新浪新闻客户端

目标定了!到2025年河南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30万辆 建成充电桩超15万个

目标定了!到2025年河南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30万辆 建成充电桩超15万个
2021年11月25日 16:36 河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目标定了!到2025年河南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30万辆 建成充电桩超15万个

来源:河南政府网

  想买新能源车怕续航能力差、充电桩太少?你担心的问题解决了!11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近日印发的《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30万辆,力争达到50万辆,全省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2000座以上、各类充电桩15万个以上。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河南基础好、优势明显

  “既环保又节能,不用加油每个月还能省下一笔花销。”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姬女士购买新能源车一年多了,说起爱车心中很满意。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渠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2021年前10月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了13%左右,个别月份的市场渗透率甚至突破20%。

  据了解,我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较好基础,在细分领域优势明显,宇通大中型客车产销量连续多年居国内第一;产业集中度较高,郑州经开区是我省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集聚了郑州宇通、上汽郑州、郑州日产、郑州海马、东风日产等骨干企业;汽车零部件产业比较完整,转向器、减振器、动力电池等10多种零部件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

  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

  到2025年全省年产量超30万辆

  为加快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产业规模实现较快扩大、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公共领域实现绿色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明显强化四大发展目标,并明确六项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扩大整车产业规模,以郑开汽车产业带为核心,以洛阳、安阳、焦作、三门峡、商丘、许昌等地为支撑,巩固电动客车市场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加快布局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形成“一带多点”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30万辆,力争达到5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总量力争突破1万辆,建成千亿级郑开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实施方案》要求,做强核心部件产业,围绕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等核心部件,鼓励重点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联合攻关,提升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配套能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各类主体合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到2025年,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燃料电池、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取得重大进展,智能网联汽车实现规模化生产,在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实现商业化应用。

  公共领域实现绿色交通

  新增公交、环卫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

  《实施方案》明确,推进公共领域车辆应用新能源化。除应急车辆外,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每年新增的公交车、市政环卫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更新或新增的巡游出租车和接入平台的网约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2021年年底前,郑州市公交车、市政环卫车辆、巡游出租车全部实现新能源化;2023年年底前,郑州市渣土运输车、水泥罐车和建成区的物流车全部实现新能源化;2025年年底前,除应急车辆外,全省公交车、巡游出租车和城市建成区的载货汽车、邮政用车、市政环卫车辆、网约出租车基本实现新能源化。自2021年起,省、市级党政机关新增公务用车采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50%。

  《实施方案》提出,鼓励物流车、市政环卫车辆、渣土运输车等优先采购使用燃料电池汽车。对购置符合政策要求的新能源公交车,省级按国家同期补助标准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到2025年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2000座以上

  对于公众关心的配套设施建设问题,《实施方案》给出了答案:到2025年,全省充换电技术水平大幅提升,设施布局持续优化,智能化、信息化运营体系基本建成。充换电设施规模、运营质量和服务便利性显著提升,全省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2000座以上、各类充电桩15万个以上。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类加氢站100座以上,实现重点应用区域全覆盖。

  《实施方案》还提出,加快车联网建设,适时修订《河南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管理办法(试行)》,支持许昌、开封、鹤壁等地创建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对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基地和车联网先导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运行企业、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平台运营企业,所在地政府可给予一定奖励。(赵檬/文)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