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案子证明了美国司法的“公正”?呵呵!

这个案子证明了美国司法的“公正”?呵呵!
2021年11月26日 00:16 环球网

  原标题:这个案子证明了美国司法的“公正”?呵呵!

  去年2月23日,美国佐治亚州发生了一起极为恶劣的、种族主义性质的杀人案。一位25岁的美国黑人小伙在街边跑步时,突然被三个白人男子驾车追了上来,并被当街枪杀!

  而这三个白人之所以干出如此恶劣的行为,仅仅是因为这名青年是个黑人,三人便怀疑他是因为干了什么“坏事”才在“跑步”。

  如今,这起案件终于迎来了公正的裁决:三名白人全部被法庭认定有罪,并很可能面临终身监禁的刑罚。随后,有人宣称此案证明了美国司法的“公正”,甚至证明了美国“并不存在种族主义”。

  可事实却远非如此。实际上,如果不是因为其中一个杀人犯“自摆乌龙”泄露了他们杀人时拍摄下的一段视频,这个种族主义驱使的凶杀案,很可能就被当地的司法部门给掩盖掉了。

  一起恶劣的种族主义谋杀案

  相信大家都记得,去年美国黑人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的事件,曾经在美国引发了一场声势极为浩大的反种族主义运动,并席卷了美国几乎每一处地方。就连中国的媒体和舆论,都被此事所吸引。有中国的艺术家更创作了一副名为《敬呼吸》的画作,谴责了美国警察对黑人的种族主义暴力。

  不过,就在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杀害前几周,美国人的情绪就已经被另外一起黑人被杀案挑动了起来。

  在2020年2月23日这天,一个名叫艾哈迈德·阿伯里(Ahmaud Arbery)的25岁黑人青年,正在美国佐治亚州的街头进行慢跑锻炼。突然,三名白人男子驾驶着两辆汽车追了上来。

  其中,三人中的一对白人父子挥舞着他们的枪支要求阿伯里停下,而白人父子的一个邻居亦驾车跟着两人想要阻拦阿伯里,并一度用车撞到了阿伯里。最终阿伯里被白人父子逼停,并惨遭后者枪杀,杀人的白人儿子还在行凶后咒骂阿伯里是“该死的黑鬼”。那名白人邻居则拍摄下了阿伯里被枪杀的瞬间。

  而后,面对赶到的警察,三人宣称他们是在“见义勇为”,因为他们怀疑黑皮肤的阿伯里是个小偷——即便他们根本没有任何证据,只是因为肤色就认定阿伯里是“贼”。

  不仅如此,那个白人父亲还辩称阿伯里是在冲突过程中袭击了他的儿子,他儿子才出于“自我防卫”开枪杀了他。

  这所谓的“见义勇为”和“自我防卫”的说法,后来也成了法庭上这三名白人和他们的辩护律师为他们洗脱杀人罪名时的说辞。

图为涉案的三名白人图为涉案的三名白人

  只不过,这两个说辞在法庭上更加站不住脚。从美国媒体的报道来看,审理此案的法官就表示当地法律规定“见义勇为”必须发生在“罪犯行为”实施时才算数,而不能是过了几天或几个月后——更何况那三名白人也根本没有证据证明阿伯里是“罪犯”或实施过犯罪行为,一切都是他们根据阿伯里的肤色“猜想”出来的。

  至于“自我防卫”为何不成立,是因为整个事件中是那三名白人在驱车和挥舞着武器追赶最终被枪杀的阿伯里,也是他们开枪杀死的后者——换言之,整个事件是他们挑起来的,又何来“防卫”可言?

  因此,在如此充分的证据面前,此案由11名白人组成的陪审团最终于北京时间11月25日凌晨裁定三人多项杀人罪名成立。接下来法庭将很可能判决他们终身监禁。

  若非凶手“自摆乌龙”,案件险些被掩盖

  不过,尽管此案的裁决结果看起来“公正”——甚至于因为裁决3名白人有罪的是一个由11名白人组成的陪审团,有人还由此宣称美国“并没有种族主义”问题,但这些歌颂美国司法“公正”或淡化美国“种族主义”问题的声音,却都在刻意隐瞒一个情况。

  是的,正如耿直哥开篇所说,如果不是此案中的一个凶手“自摆乌龙”,那么这个案子就已经被当地的司法部门的一群白人,给掩盖掉了。

  大量来自去年以及近期美国媒体的回顾性报道就显示,在黑人青年阿伯里被白人父子以及两人的邻居一起杀害后,有两名当地的白人检察官先后影响了此案的办理过程,给三名白人脱罪。

  其中第一名检察官,与案件中的白人父亲不仅相识而且曾经还是同事。当那个白人父亲在案发后联系了这名检察官后,后者很快便认可了他抛出的那套“见义勇为”和“自我防卫”的说辞,并直接影响了警方对此案的处置。

  这名检察官后来因为干涉这起案件也被起诉了

  后来,因为阿伯里的家属一方提出了抗议,这名检察官才为了“避嫌”将此案转给了另一名检察官。可后者却同样认可了白人父亲的那套说辞,甚至他还写信给当地警方(如下图所示),称涉案的三名白人就是在“见义勇为”和“自我防卫”,行为完全合法,没有证据去逮捕他们。

  结果,到了2020年4月底,也就是阿伯里被杀已经过去了2个月后,杀害他的三名白人仍然在逍遥法外,没人被逮捕。同时,因为此案一直没有来自案发现场的画面或视频,美国舆论对此案的事情也知之甚少,舆论上对此案也没有太多关注。

  不过,到了5月初的时候,此案的调查却出现了一个戏剧性的变化:那名白人父亲因为发现网络上有人在谈论他们杀害黑人青年阿伯里的案子,还说他们是“极端种族主义者”,于是,他为了“澄清传言”,便将案发时那个白人邻居拍摄的现场视频,通过一个邻居交给了当地一个电台。

图为最初发布现场视频的当地电台图为最初发布现场视频的当地电台

  也恰恰是这个因“自摆乌龙”而泄露出的现场视频,才令美国社会彻底被此案的恶劣性所震惊,并开始全面关注此案。在视频于5月5日被公布出来短短2天后,这三名白人才在美国舆论的一致声讨下被捕了。

  因此,当一些有种族主义倾向的美国保守派政客和网络公知在拿着如今三名白人被裁定有罪的事情,在美国的社交媒体上歌颂着美国的司法多么“公正”,乃至美国并不存在“歧视黑人,包庇白人”的“系统性种族主义”问题时,不少看不下去的美国网民便纷纷在他们的评论区里贴出了当时这个案子险些就被掩盖掉的情况,提醒他们“要点脸”。

  而美国《大西洋月刊》的一篇文章还进一步讽刺说:美国的体制是起作用了,但那是因为被人们逼的。

  “这就好比你家的车坏半道了,你们全家不得不出动,费了半天劲才把车子从泥泞的道路上推回家一样。”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耿直哥

责任编辑:刘德宾

美国种族主义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