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大数据自动赋码 环京通勤人员健康宝盖上小红章

被大数据自动赋码 环京通勤人员健康宝盖上小红章
2021年11月26日 08:58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调查|被大数据自动赋码,环京通勤人员健康宝盖上小红章

  “健康宝上悄悄多了一个小圆章,感觉自己有了护身符,踏实。”早晨六点半,从香河进京的徐明伟已经到了京哈高速西集进京检查站,虽然每天排队等候查验的时间并不短,但他心里很淡定。

  由于需要频繁进出京,环京通勤人员的情绪也随着防疫政策起起伏伏。有过被“误伤”的焦急,也有了“见招拆招”的从容,这几天,一个个被大数据自动赋码的“通勤”标识,让大家又有了踏实的感觉。

 制图宋溪 制图宋溪

  体验

  “通勤”标识就像免检牌

  自进(返)京最新政策施行以来,为最大程度便利环京地区人员通勤,北京健康宝已发布新版本,针对环京地区通勤人员需求,上线“通勤”标识,并优化了功能布局。

  “新规刚刚推出的时候,我们还挺焦虑的,没想到配套措施都及时跟上了。”环京通勤者李波告诉记者,经过这一周的体验,除了觉得进京上车时速度稍微慢点儿,其他方面都没有受到影响。

  李波家住天津市武清区,工作位于北京市东城区,需要每天跨城往返。高铁是他主要的出行方式,有时也会开车。

  城市防疫措施经常发生变化,作为环京通勤者,李波和身边不少人都十分关注政策动向,还组建了以“通勤”为主题的微信群,及时传播最新要求,分享出行经验。

  李波回忆,北京市11月13日首次宣布人员进(返)京政策时,暂未提及对通勤人员的管理办法。“当时大家在群里讨论,估计通勤人员也要持48小时核酸结果才可以。但毕竟我们每天都要进京,就猜测对我们这部分人群要求48小时核酸的状态不会一直持续的,坚持坚持就好了。没想到很快有了进一步解释,说通勤者首次查验48小时核酸,以后持14天内的核酸结果就可以,大家觉得这个频率兼顾了防疫安全和人性化。”

  进(返)京政策施行后,武清高铁站内专门开设了去往北京的检查通道。“检查的话,等待时间是会长一些,我遇到好几个人因为来不及,只得改签车票,所以需要留出提前量。”

  20日一早,李波通过支付宝打开北京健康宝,发现头像右下角出现了红色的“通勤”圆标,群友也纷纷晒出各自的通勤标。这令他很是意外,“我虽然开了工作证明,但一直揣在身边备用,没有向任何单位提交过。”大家猜测,这应该是大数据的功劳。“每天买车票都有支付记录,就自动定义为通勤人员了。如果没被自动识别的,可以找社区处理。”

  有了通勤标后,李波发现,过检查通道时不再需要查看工作证明和核酸结果了,速度有所提升。“我们觉得是不是通勤标和核酸结果是联动的状态,核酸尚处有效期内通勤标就在?总之感觉确实是很方便,之前一些材料不全怎么办,上班会不会受影响等担忧,已经都替我们考虑到了。”

  惊喜

  大数据助力标识发放

  对曾经被大数据“误伤”过的吴浩来说,此次进(返)京政策施行后,能够顺利高效地获得“通勤”标识,令他十分惊喜。

  吴浩的工作单位在天津,妻子和女儿则在北京工作、读书。每到周五,他会开车回到北京家中与妻女团聚,周日再返回天津。疫情以来,除了个别情况较为严重、出入京津受限的时期,这样的双城往返大体还算顺利。只在一个多月前他从天津返京时,遇到了数据“乌龙”。

  吴浩回忆,当天是10月8日星期五,车已经开到了进京检查站。健康宝、14天行程码都没有问题,但身份证在仪器上一刷,却响起了报警提示。“说我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查询12306网站,也显示由于疫情防控无法购票。”

  明明仅往返于京津两地,为何身份证却被“捕捉”了?妻子帮着给相关部门打了一圈电话,吴浩还去查了自己名下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是否被盗用,都没有发现问题。“回不去家,我本来心里很焦躁的,但社区、派出所等联系到的部门工作人员都非常热心,帮我四处打电话询问,就觉得自己的情绪也平息了。估计是被大数据‘误伤’,那就等等看吧。”果然,几天后再次查询,身份证的状态重又恢复了正常。

  此次北京施行进(返)京政策后,吴浩算准时间做了核酸检测,于上周五乘坐高铁返京。“因为听说了环京通勤者可以办理相关证明,于是联系了社区,希望开一份居住证明。”

  令吴浩感动的是,自己是在周六给社区打的电话,当晚便顺利拿到了居住证明。“工作人员牺牲了休息时间为居民服务,真的是很辛苦。”

  上周日,吴浩坐上了返回天津的高铁,妻子特意为他整理好了各种文件随身携带。夫妻俩计划等到周五开车返回北京时,在进京检查站申请办理通勤证明。令人惊喜的是,高铁还没到站,吴浩便发现“健康宝”上有了通勤标识,忙截图发给妻子。

  “那就不用办了,真省事儿!”妻子高兴地回复。夫妻俩猜测,也许是因为吴浩自驾出入北京的频次比较规律,得以被大数据自动识别。“虽然大数据偶尔会有‘误伤’,但更多时是很高效便捷的。”

  感受

  双城生活逐渐回常态

  香河父母家——西集进京检查站——九棵树地铁站——大望路,这是每天上下班路上,徐明伟必然要打卡的四个地点。虽然每天通勤时间都是四个小时左右,但在北京工作了四年之后,徐明伟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住在香河家里,生活成本低,每天都在父母眼前,他们也放心。”

  这次环京通勤绿码标识的快速到位也让徐明伟格外有底气,“以后再有进出京政策,都不会忘了我们环京通勤的这一大拨人。”上周末的时候,他还担心没有准备好各种申请材料,周末也没有向单位所在社区申请,耽误了周一上班,没想到周一一早,自己的健康码的右下角已经有了一个“通勤”标识,这个红色的小圆章一下子打消了他所有担心,“大数据其实比我们个人申请材料更加准确。”

  有了通勤标识后,每次进出检查站的时候,也都能顺利通过,除了必须核验身份证、健康码之外,不再有检查工作证明等其他要求,因为年底之前工作紧张,徐明伟目前也还没有去申请开工作证明,“即便我们回香河,也是看一下健康码就可以了,感觉跟上半年比没有太多变化。”

  不过也有一点儿小不同,就是这几天他到单位不同部门办理工作的时候,相熟的同事都会请他打开健康宝,让他们也看看通勤标识,“满足一下他们的好奇心”。到办公场所、商场、超市扫码的时候,对方都会请他将手机拿近一点,再仔细看一下,徐明伟开了个玩笑,“到哪儿都享受人家高看一眼的待遇,都知道我们是经常进城的挣钱小能手。”

  “都是自动赋码的,我们跟进京工作的人基本是反方向,每次十几分钟就通过了。”王海每天坐班车从海淀到燕郊的“大厂”上班,因为海淀目前还有一个中风险小区,之前他每次到燕郊时,都会被额外多查两次证件,有时候还会被要求扫行程码,大约十天前,他还专门自费去社区旁边的医院做了核酸检测,“我也是担心燕郊那边政策收紧,怕耽误工作,想着先做个备手。”

  虽然这些天没有用到这份检测证明,但在燕郊工作时,为了避免麻烦,王海几乎“足不出户”,一直只在单位里活动,甚至很少离开自己所在的平台格子间,环京通勤的政策出来后,王海一下子轻松了,“不用个人提供太多证明材料,大数据直接帮我背书了。”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