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一成果入选2021中国农业科学十大重大进展!

这一成果入选2021中国农业科学十大重大进展!
2021年11月26日 18:37 中国农业大学

  原标题:这一成果入选2021中国农业科学十大重大进展!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日前,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共计10项。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张福锁院士团队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研究成果“全球农作物间套作种植模式的增产效应”入选。

  据悉,入选的10项重大进展充分体现了我国在作物、园艺、兽医等学科领域的领跑地位,主要涵盖了包括基因组学、重要功能基因解析、重大病虫害灾变机制、动物胚胎发育、动物新冠病毒感染和传播、作物栽培耕作等研究领域,推动我国农业科技由局部创新向“自主基因、自主技术、自主品种、自主产品”的整体性跨越。

  “全球农作物间套作种植模式的增产效应”研究了全球农作物间套作的作物搭配、时空配置及养分投入等管理措施对增产效应的贡献,揭示了适合我国以玉米为主要作物的高产高效型间套作模式和适合欧洲麦豆间混作生态友好型模式的科学原理和运行机制,明确了适宜的间套作模式既能满足全球粮食安全的需要,也能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可持续目标的可行性。

  近20年来,张福锁院士团队与瓦赫宁根大学作物系统分析团队在间套作机制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国际(地区)合作项目的资助下,系统揭示了间套作体系地上部与地下部互作提高产量和养分利用效率的机理,表明禾本科/豆科间套作能提高氮、磷、铁等元素利用效率,增加土壤碳固持和产量稳定性,明确了间套作较单作可增产16-29%,节约氮肥19-33%、磷肥19-36%。相关研究进展相继在Nature Plants, Nature Sustainability, PNAS, Global Change Biology, New Phytologist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85篇,篇均被引频次53,已成为国际间套作理论与技术研究的中心。

  2013年中荷间套作项目启动会 

  2015年国际间套作研讨会

  在人才培养与人员交流方面,该项目已培养了9名博士生,教师短期交流合作85人次,这些师生在国内外高校或研究所继续开展相关科学研究,逐渐成为该领域科研骨干。该合作项目还提升了我国间套作、生态农业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法国、丹麦、英国等国家科研机构引进我国高产高效间套作技术体系和模式,开展综合研究,直接推动了上述国家和欧盟启动一系列相关研究项目,包括欧盟Horizon 2020重大项目《ReMIX间套作体系设计与应用》,搭建了间套作国际合作平台,为利用生物多样性原理开展农业绿色发展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以来,依托中荷农业绿色发展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间套作合作研究已拓展到与瓦赫宁根大学的植物科学、土壤质量、作物体系设计、智能化田间操作、生态系统服务、农业经济和政策等多个研究团队的交叉创新研究,为综合评价间套作生态环境效益提供了理论基础,为集成模型分析、机理研究和设计系统功能强的间套作种植模式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也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新思路。

  供稿/供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排版:张嘉睿

  责任编辑:张尹悦 郝晨淇

  

中国农业科学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