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拿下3个月后,“老虎”周江勇又有了一个新消息

被拿下3个月后,“老虎”周江勇又有了一个新消息
2021年11月26日 19:1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被拿下3个月后,“老虎”周江勇又有了一个新消息

  在被查3个月之后,“老虎”周江勇被罢免了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职务。

  11月25日,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公告》。

  公告中提到,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罢免周江勇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职务。湖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罢免马晓晖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职务。

  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周江勇、马晓晖的代表资格终止。

  落马前曾被约谈

  周江勇,男,1967年9月生,今年54岁,汉族,浙江宁波人,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9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省委党校研究生,工商管理硕士。

  公开资料显示,他在浙江工作多年,担任过舟山市市长、市委书记等,2017年2月任温州市委书记,2017年6月跻身浙江省委常委,2018年5月履新杭州市委书记,3年后被查。

  2021年8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周江勇是改革开放以来杭州首位被查的市委书记,也是继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宁波市原市长卢子跃之后,十八大后浙江省被查的第三位省部级官员。

  周江勇落马之后,多家媒体曾披露了周江勇被查前后的诸多细节。

  据《中国新闻周刊》今年9月报道,去年周江勇就被有关部门约谈过,其心存侥幸,并未如实交代个人相关问题。

  因此,在周江勇被查当晚,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特意强调“决不能让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

  另据《中国经济周刊》曾援引宁波当地一家农商行的内部人士的话说,周江勇的妻子是宁波当地这家农商行的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在那里就是挂个职,平时很少来,每年获利几千万元。

  这导致了银行内部职工的义愤填膺,他们一直在联名举报,已经持续了很久。去年10月中旬,中央第四巡视组进驻浙江,他们又再次实名举报,举报信就像雪花片一样。“这个事情,周是知道的。”

  罢免

  除了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的身份之外,周江勇还曾是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17年底,《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对外公布,其中温州市共93名,包括时任温州市委书记的周江勇。

  如今,在落马3个月之后,周江勇被罢免了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被罢免属于代表资格终止的一种情形,罢免代表是对代表监督的重要手段。

  2015年,原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李伯钧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一般来说,只要代表失去了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信任,就可以被罢免。

  “罢免代表可以包括各种情况,既可以是代表有违法犯罪行为、违反纪律和道德行为或者本职工作严重失误、不称职,也可以是代表未能很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或者是其他原因不再适合当代表,应当辞去代表职务而没有辞去的等”。

  除了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职务之外,周江勇还是十九大代表。

  多说几句。

  周江勇并非首个落马的十九大代表。

  在他之前,贵州省政府原副省长蒲波,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四川省政府原副省长彭宇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肖毅,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重庆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邓恢林等曾是十九大代表。他们在被查之后,均被终止十九大代表资格。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马晓晖也被罢免了省人大代表职务

  在周江勇被查前,浙江官场不断发生“地震”。

  6月1日,宁波市海曙区委原书记褚孟形被查;7月9日,宁波市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冯灿焕被查;7月22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接待办原主任张水堂主动投案;8月12日,宁波市鄞州区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光耀主动投案。

  另外,在周江勇被查的前两天,8月19日,曾长期在宁波任职的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马晓晖主动投案。

  这次除了周江勇之外,马晓晖也被罢免了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职务。

  马晓晖曾任温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杭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湖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

责任编辑:宋文豪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