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周末文苑 | 晴窗细乳戏分茶

周末文苑 | 晴窗细乳戏分茶
2021年11月27日 21:15 中国农业大学

  原标题:周末文苑 | 晴窗细乳戏分茶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倚坐桌边,一盏紫砂壶,清茶飘香,独自享受闲静的时光。看满天云卷云舒,冥想岁月流转的悲欢离合,也可以淡然一笑,是人生绝妙的幸福。

  我喜欢茶。喜欢看茶,喜欢嗅茶,喜欢喝茶,也喜欢想茶。青山钟灵,绿水毓秀,茶同样蕴含着一种品格。

  看着青青的茶叶,就仿佛看到挂在天边的画卷,石板路蜿蜒曲折,通向山坡,小溪潺潺流淌,依傍茶园。采茶姑娘身挎背篓,腮挂霞绯,灵巧纤细的手娴熟地采摘嫩叶。毫尘不染的新绿,沁得人心也发芽。湛湛的绿意,荡涤心底的尘埃,空灵而明净。细长纤巧的叶瓣,恰似一篇小舟,载着我徜徉于花蝶嬉戏的流泉上,惬意顿生。一杯茶,茶叶在水中翩然旋转,沉浮有间,犹似霓裳羽衣舞。缓缓地舒展开,安然仰卧杯底。也必是有定力的心思,才可能这般。

  嗅茶,一股淡淡的芳香,不馥郁,却能远播。清风袭来,潜入其中,也是一番执著,沁入心脾。不浓烈,柔静和气,洗去杂尘,抚慰自己多日吸尘嗅土的哀苦。淡淡的茶香中有一种骨气,能嗅出挺拔的身姿,我也必然要挺直脊背予以回应了。

  品茗听箫是历来的雅趣,尤其是在幽深的山谷,翠竹林中,搭建一个简洁通透的竹屋,实在是人间仙境。茶的滋味微妙,啜苦咽甘,唇齿留香,正像我对于人生的态度,细细品味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瞬间,先苦后甜,似水流年中,幸福才能延伸到永远。“午醉茶神暮醉仙”,闲淡的心境,超脱的逸情,全都发乎自然,简单却深远。便如苏东坡“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转斜阳,昨夜殷勤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凉”。雨中品茶,在古人看来,环境是不合要求的,但我偏偏对雨中喝茶情有独钟。一样的沉静,一样的清寒,雨滴的晶莹与清爽,纯净与淡然,同茶给我的感觉如一。

  想茶,关于茶的诸般模样,都镂刻在我的心理,生死相扣。茶不同于咖啡,咖啡过于浓艳世俗,不清纯,像一位涂脂抹粉、珠光宝气的贵妇,雍容却不典雅。茶也不同于美酒,美酒过于沉醉,不清爽,饮酒只是暂时的麻痹,在虚幻中享受美好,现实却终不可逃避。“与尔同销万古愁”只能是一个梦,酒醒了,梦就随之破碎了。茶与生俱来带有一种仙风道骨的气质,超凡脱俗,飘逸不群。它清高,却也不清高。它可以使人清高,洞察一切,却不傲慢、不沉溺。它雅俗共赏,达官贵族也好,平民百姓也罢,谁都可以端起茶杯,细细品咂,茶从不拒绝谁。与茶同品性,则宁静致远、淡泊明志,静谧不喧闹,少了浮世杂尘,会冷静地观察世界,观察内心,不烦忧、不造作、不负累。“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细分茶。”简单的生活中透着无限的智慧。我希望能够在一盏茶的陪伴下,在长廊短亭里静听榕叶沙沙作响,欣赏“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静美。在徐风中,领会古人“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平静与豁达。

  每一朵花都是一个生命的奇迹,每一株树都是一部生命的史书。茶,也有它的独特意义,自然赋予它的灵性,历史赋予它的功用,文化赋予它的内涵,一片薄薄的叶子也是丰盈的,包蕴着天地精华,大千世界,智慧人生。然而,它原本就仅仅只是一片茶叶,仅仅是泡出一杯淡香的清茶。一切还需要我们去慢慢品味,慢慢解读。

  (作者:李静 

  中国农业大学媒体传播系2009届毕业生)

  

  

  

  

  稿

  

  农小薇每周六“周末文苑”定时更新,欢迎大家投稿!

  投稿时间:

  开始时间:每周六推送发出之后

  结束时间:每周五晚24:00

  投稿方式:

  编辑“你好农小薇+你的文章+作者+投稿日期”发送到投稿邮箱 :cauweixin@163.com

  投稿要求:文体不限,不得多于1500字。

  周末文苑,等你来稿!

  

  

  文字:李静

  排版:韦燕花

  责任编辑:张尹悦 郝晨淇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