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边境小城满洲里新发阳性人员,已被疫情4度袭击,多地疾控紧急提醒

边境小城满洲里新发阳性人员,已被疫情4度袭击,多地疾控紧急提醒
2021年11月27日 19:16 人民日报

  原标题:边境小城满洲里新发阳性人员,已被疫情4度袭击,多地疾控紧急提醒

  11月27日,内蒙古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满洲里市在“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发现3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为严防疫情输入,多地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13号以来有满洲里旅居史要主动报备!

满洲里街道。托尼摄满洲里街道。托尼摄

  多地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齐齐哈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请近14天内自呼伦贝尔市(尤其是满洲里市)的来齐返齐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主动报告,并配合执行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同时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国内疫情风险地区动态及发布的病例轨迹信息,如有与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及健康码异常、14天内到过疫情发生地区的居民,立即主动报告。此外,要做好防护和健康监测,符合条件人群优先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免疫和加强针。

  湖南省疾控中心要求群众主动报备,对11月13日以来,有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旅居史的入湘返湘人员或与已公布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叉的入湘返湘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当地做好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相关防控措施。对有封闭管控区域旅居史者实施14天集中隔离并核酸检测。对有满洲里市旅居史者实施14天健康监测和相应的核酸检测。此外,要主动核酸检测,关注健康码,合理规划出行,做好个人防护,坚持自我健康监测。

  广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11月13日以来有满洲里市旅居史人员请跟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主动报备。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报告所在居委(村委)、所在单位或所住酒店,及时就近至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并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岳阳市疾控中心提醒:请11月13日以来,有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旅居史的入岳返岳人员或与已公布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叉的入岳返岳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当地做好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相关防控措施:有封闭管控区域旅居史者实施14天集中隔离并核酸检测;有满洲里市旅居史者实施14天健康监测和相应的核酸检测。凡从14天内从发生过本土疫情的地区入岳返岳人员到达岳阳市第一目的地时需持48小时内(以采样时间计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满洲里已被疫情4度袭击

  2020年。满洲里曾3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袭击。1月23日,满洲里发现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此后该患者被确诊;4月6日,满洲里口岸检测出俄罗斯入境确诊病例,此后该市入境确诊病例数量增至77例;11月21日,内蒙古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该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

  实际上,作为边境城市,满洲里一直在承受防控境外输入的压力。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满洲里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毗邻俄蒙,是中国最大陆路口岸城市,也是欧亚陆路大通道上的重要枢纽,被外界誉为“东亚之窗”。

  满洲里总人口只有30万,但特殊的地理位置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大量商人和游客。它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正常时期,来自俄罗斯和欧洲的货物源源不断通过口岸输入我国。而在疫情期间,满洲里也承受着来自境外的压力。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宋文豪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