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主动对接RCEP合作机遇

山西主动对接RCEP合作机遇
2021年11月28日 06:02 山西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山西主动对接RCEP合作机遇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日前,从省商务厅传来消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中国等10国开始生效。为此,我省深入研究RCEP政策,结合本地产业特征,主动对接RCEP合作机遇,积极开展“五大行动”,助力全省高水平开放。

  RCEP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后将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贸易量,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发展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RCEP正式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这意味着各国将在较短时间内兑现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

  据统计,今年1月—9月,全省外贸进出口额近三分之一都来自RCEP成员国,尤其是东盟各国与山西的经贸互补性强,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五大行动”分别为:一是扩大山西优势产品出口,扩大优质消费品、关键零部件进口,扩大跨境电商进出口的对外贸易增量提质行动;二是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大力推进RCEP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的利用外资重点突破行动;三是促进优势产能转移,加强农业合作的晋商“走出去”行动;四是推进太原市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依托会展平台助推企业“走出去”的服务贸易升级行动;五是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的贸易投资环境优化行动。(李京益)

山西省RCEP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