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办案模式成效明显

重庆: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办案模式成效明显
2021年11月28日 08:31 正义网

  原标题:重庆: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办案模式成效明显

   知识产权案件全面推行“一案三查” 

  重庆: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办案模式成效明显 

  正义网讯(记者侯映雪 满宁 通讯员李大盟)“感谢检察机关为企业着想,帮助公司挽回400余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日前,一封来自箭牌家居集团的感谢信,为涉及全国16个省市的制售假冒卫浴产品系列案件画上句号。 

  2016年至2020年,被告人潘某、康某为谋求非法利益,分别向在广东省开平市生产假冒多个品牌卫浴产品的曾某、李某等购进货值1000余万元的假冒卫浴产品。其后,潘某、康某以低于同类正品标价20%至50%的价格,将购进的假冒卫浴产品销往重庆、浙江、云南等各地经销商。该案涉案地域广、金额大、人数多、链条长,不仅案情错综复杂,真假混卖的销售方式更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在主观明知方面,多收集客观旁证,如产品差价、运输渠道、产品质量和退货情况……”2020年12月8日,公安机关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对此案立案侦查。重庆市涪陵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余萍第一时间提前介入,提出50余条补充侦查意见。 

  “一开始,公安机关移送的犯罪嫌疑人有50名之多,我们严把证据标准,结合犯罪地位与作用、销售规模、获利金额、社会影响等因素综合考量,最终确定移送审查起诉其中26人。”余萍介绍。 

  今年6月18日,涪陵区检察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对曾某、李某提起公诉,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对潘某、康某等18人提起公诉。 

  同时,该院积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经公开听证依法对犯罪轻微的6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并及时向所涉省市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移送违法线索,形成对侵权假冒等不正当竞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闭环。 

  此外,涪陵区检察院还联合当地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促使22名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主动退赃退赔,为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今年7月,经该院提起公诉,法院对潘某、康某等20名被告人依法宣判,分别判处六个月至四年有期徒刑不等,各并处罚金6万元至400余万元不等,被告人均表示认罪服判。 

  针对办案中发现被害企业存在的问题,该院还专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企业规范代理经销合同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条款,提升产品科技防伪水平,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并不定期抽查经销商是否存在售假行为。 

  在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一揽子”解决行政违法和民事侵权问题,是重庆市检察机关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新模式、新特色。重庆是最高检确定的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地区之一。“我们全面推行‘一案三查’机制,由检察官同步审查行政执法、刑事追诉和民事追责情形,积极探索捕、诉、监、防、服‘五位一体’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新模式成效明显。”重庆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徐燕表示。 

  依托该模式,今年1月至10月,重庆市检察机关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批捕、起诉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09.1%和34.6%,追赃挽损1197万元,立案监督10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3条,检察机关不起诉后向行政执法机关移送违法线索12条,制发社会综合治理检察建议9件。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