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奥密克戎毒株传入多国,钟南山、张文宏等发声

奥密克戎毒株传入多国,钟南山、张文宏等发声
2021年11月28日 22:2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奥密克戎毒株传入多国,钟南山、张文宏等发声

  今天,意大利科研团队发布了全球首张奥密克戎毒株图片,26日至27日两天内,已有不少国家针对最早报告新毒株的南非及其周边数国实施跨国航班和旅行禁令。继26日比利时报告欧洲首例“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病例后,27日,英国、德国、意大利又相继确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病例,荷兰、捷克也报告发现相关疑似病例。严防“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扩散成为全球防疫新目标。

  意大利科研团队发布全球首张奥密克戎毒株图片

  当地时间11月27日,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科研团队发布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全球首张图片。

△德尔塔毒株与奥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变对比图(图片来自罗马儿童医院) △德尔塔毒株与奥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变对比图(图片来自罗马儿童医院)

  图片显示,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且大部分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

  研究人员表示,新冠病毒通过变异进一步适应人体,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变得更加危险。

    奥密克戎具体会引发什么症状?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当地时间报道,南非医学协会主席安吉丽克·库切(Angelique Coetzee)于当地时间26日介绍了感染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症状,并称该变体目前仅引发“轻度疾病”,感染症状“不寻常但很轻微”。

  “这是一种轻度疾病,症状包括肌肉酸疼、疲倦,并伴有轻微咳嗽。到目前为止,我们发现感染者并没有失去味觉和嗅觉,也没有明显的症状。”库切还透露,一部分患者正在家中接受治疗。

  钟南山发表最新研判:变异株的危害性还需要时间判断,需随时注意

  11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学分会第一届全国会议。活动中,钟南山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Omicron变异株传播速度快,已在南非等地区流行,近期在中国香港也发现了一例。

  “这个变异株很新,虽然分子基因检测发现,它在受体结合部位有比较多的变化,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传播会有多快、会不会使疾病更加严重,以及是否需要针对它进行疫苗研发,还要根据情况来判断。现在下结论为时太早。”钟南山说,Omicron变异株的危害性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判断,需要随时注意,但是现在还不会采取比较大的行动。“还有一个需要比较注意的是,对南非有关地方来的人员进行防控。”

  吴尊友:围堵“清零”政策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

  在11月28日上午举办的《财经》年会2022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发表题为《新冠疫苗应用后首个冬春季疫情分析及防控策略》的演讲。他表示,围堵“清零”政策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这个“法宝”效果非常好;只要坚持常态化防控的措施,就能够防止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

  张文宏:新冠变异株奥密克戎对中国目前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今天,张文宏在微博上发声,谈及对最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看法。他表示奥密克戎变种被发现是近期的突发性事件,毫无疑问是病毒进化的产物。由于携带病毒突变点多,在传播上短期内似乎战胜了南非的其他病毒株,包括德尔塔毒株。因此,世卫组织出于谨慎,将其列入了密切关注变异株(VOC),也就是说要引起极大关注。

  张文宏认为,奥密克戎对中国目前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目前的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是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变种的。新冠病毒再变,还是新冠病毒。中国目前处于动态清零策略所赢得的战略机遇期内,正在加速构建下阶段应对常态化抗疫所需要的科学支撑,包括形成足以支撑世界开放的有效疫苗与药物储备,以及公共卫生及医疗资源储备。基于科学与团结,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也能应对奥密克戎。

    澳大利亚首次出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法新社消息,澳大利亚首次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报道称,澳大利亚卫生官员28日表示,在对两名从南非飞往悉尼的乘客进行检测后,澳大利亚首次出现奥密克戎毒株。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门表示,已进行了紧急基因组检测,并确认于27日抵达悉尼的两名乘客身上存在新毒株。

    以色列宣布禁止外国人入境,成首个为防变异毒株封锁国境国家

  据路透社报道,为防止疫情入侵,以色列27日宣布将关闭边境,禁止所有外国旅客入境,成为全球首个因“奥密克戎”毒株而封锁国境的国家。以总理贝内特表示,这项禁令可能将持续14天,这种变异毒株“非常令人担心”,以色列“在进入紧急状态的边缘”,所有人都要严阵以待。

  以色列卫生部26日宣布发现首例新型变异毒株感染者以及两名疑似感染者后,以色列政府当天召开紧急会议,宣布非洲中部和南部地区所有国家为“红色区域”,禁止来自这些国家的人员入境,该决定立刻生效。上周已经从这些国家回国的以色列人,要立刻开始在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

    奥密克戎毒株传入多国 科学家敦促“快打疫苗”

  卫生界人士说,现阶段,广泛接种新冠疫苗仍是遏制病毒扩散的有效方法,民众应尽快接种。

  新毒株已潜入欧洲。英国卫生部27日确认,英国境内发现两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患者曾到南部非洲地区旅行,现已被隔离。

  比利时政府26日率先宣布确诊一例境外输入的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是一名年轻女性,未接种新冠疫苗,从埃及经土耳其回到比利时。

  荷兰卫生研究所当地时间11月28日宣布,此前确诊新冠肺炎的61名来自南非的旅客中,有13人被确认感染了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荷兰因此成为目前欧洲国家中发现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病例最多的国家。研究人员仍在继续对其余阳性病例进行病毒测序,不排除会发现更多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病例。

  德国黑森州政府27日宣布,一名从南非返回的旅客疑似感染奥密克戎毒株。

  当地时间11月28日,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在位于巴黎18区的新冠疫苗接种中心视察时对媒体表示,目前法国本土还未通过病毒基因测序确认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的出现,但鉴于比利时、德国、意大利已先后发现了相关病例,因此他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或已在法国传播。韦朗称,法国本土检测到该变异株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斯里兰卡、阿曼等国加入针对南部非洲国家旅客和航班颁布入境禁令的国家行列。受限国家包括南非、博茨瓦纳、斯威士兰、莱索托、纳米比亚、赞比亚、莫桑比克、马拉维和津巴布韦。

  曾主导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疫苗的英国科学家安德鲁·波拉德说,现有疫苗应该能够抵御新毒株,但具体情况得等今后几周获得更多研究数据后才能厘清。他27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他认为新毒株“极不可能”重演德尔塔毒株迅速传播的情况,且相信针对新毒株的疫苗可以“非常迅速”地研发出来。

  德国病毒学家乌尔丽克·普罗策告诉德国广播电台,新毒株可能加快新冠病毒传播,公众应尽快接种疫苗加强针,以增强抗体水平。

    康希诺:正收集奥密克戎信息,已开始对新突变株研发疫苗

  康希诺生物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高度关注,目前正在收集和分析奥密克戎变异株相关的信息。

  据了解,康希诺生物已经开始针对新突变株开展疫苗研发,相关人士表示:“鉴于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技术平台和mRNA技术平台的优势,一旦发现现有疫苗保护性下降,康希诺有信心在最短时间拿出针对突变株的新疫苗。”

责任编辑:张玉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