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连续警巡台海总有歼-16身影 让台湾又犯嘀咕了

连续警巡台海总有歼-16身影 让台湾又犯嘀咕了
2021年11月27日 23:55 环球网

  原标题:枢密院十号:连续警巡台海总有歼-16身影,让台湾又犯嘀咕了

  根据台防务部门的数据,在解放军东部战区26日8架军机战备警巡台海方向的机队中有一半是歼-16战机,而在27日解放军再次派出4架军机,其中又有一半是歼-16。而歼-16连续巡航似乎让台湾心中慌得一批,心慌的根源是担心日常飞台海的解放军歼-16机队中已经有了以电子战能力著称的“16弟”,有台湾媒体就在宣称台已经有了反制歼-16D的手段,别说老刘对此说法不信,估计连台媒自己说得也是完全没有底气。

图为台防务部门发布的27日当天解放军巡航军机统计。图为台防务部门发布的27日当天解放军巡航军机统计。

  台湾《自由时报》27日宣称,为了“反制共军歼-16D电战机威胁 台军方:汉光演习已因应演练”。看到这个说法,老刘第一反应是台军真的在汉光中演练了吗?那为什么台军方要在这个时刻宣布反制歼-16D的演练情况呢?难道近期警巡台海的歼-16中已经有“16弟”了吗?

  《自由时报》27日报道的截屏。

  先来看看台媒自己是如何自圆其说的:被称为“咆啸狼”的共军歼-16D电子战飞机已在解放军空军部队服役,成为对台作战主力装备之一,台军方官员今天(27日)宣称,歼-16D电子战飞机目前数量不多,但未来极可能会在歼-16甚至歼-20等战机的伴随下,执行“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任务,瘫痪台方雷达及电子系统设备功能,台军方对此已研究应对与反制措施。这位台军方官员并没有直接点明台军方正在采用何种反制歼-16D的手段(估计也是担心被明眼人一眼就看穿吹牛的把戏),只是宣称台军方“在近年的汉光演习时,已研拟因应与反制措施,并且进行实战演练”。

  《自由时报》的文章可能担心过分渲染歼-16D的战力,容易让人觉得有长他人志气的嫌疑,因此又在文章中老调重弹,拿中国“咆哮狼”与美国海军E/A-18G“咆啸者”进行对比,并宣称大陆版电子战飞机的威力,离美国“咆啸者”还有一段差距。

台军发布的歼-16资料图。台军发布的歼-16资料图。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先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各国电战机作战概念基本上都一样,大陆虽然很努力强化电子战实力,但没有像美国海军、空军在全世界战场累积逾60年的作战经验,而“数据库”对电子战非常重要。苏紫云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会认真看待歼-16D这个“新威胁”,但不需要过度担忧,因为还有许多翻盘手段。

  正如苏紫云先生所言,大陆电子战飞机的服役列装部队时间并不是太长,“数据库”的家底确实没有美国海空军厚实,不过以近来歼-16机队巡航台海的频率与强度,这个数据库相信“正在一日千里地增加”。

  11月27日台军方发布的大陆军机巡航路线图。

  说到这里,老刘突然想到了台军方每次在发布解放军战机巡航统计时常说的一句套话——“台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防空飞弹追监”,有了以歼-16D为核心的电子战飞机平台,不怕你防空飞弹追监,湾湾你各型雷达开机越多越好,就怕你不开机呢。

  除了一些台防务专家咬着后槽牙说不怕歼-16D,也有一些更“务实”的岛内军事专家在寻找对抗16弟的有效手段。

  台湾军事专家施孝伟认为,歼-16D主要“用被动侦搜解算你的雷达,或可以复制跟你一样的去反制。”他认为,台F-16V在完成性能提升后,加上未来采购的数量达到207架,均配备AESA雷达,对中共的隐形战机有更好的侦测效果。

  台媒报道蔡英文视察F-16战机的画面。

  施孝伟说:“我们电子战是相对弱的,我们可以用地面雷达站或增加电子诱饵,台军飞行员要补强应对电子战飞机的能力。”

  除了台军方的最新表态值得关注,中国某个邻国也正在强化电子战能力与相关反制能力,它就是最近紧跟美国爸爸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日本。

  美国媒体前不久报道日本在冲绳列岛部署电子战设备时将部署意图指向了台海方向。而这个列岛具体来说就是前不久刚刚被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渲染为解放军两艘071型登陆舰从日本与那国岛与台湾之间海域穿过并在花莲外海演练模拟登陆中提到的与那国岛。

  美媒援引日本《琉球新报》10月11日的报道称,日本防卫省联合参谋室将于11月下旬实施自卫队综合演习,内容包括在冲绳列岛上使用私人港口和私人土地的训练,在本部町将开展以使用电子战为前提的训练。

  日本前防卫厅情报本部长太田文雄将军(Fumio Ota)对美媒表示,台海与钓鱼岛周边局势日益紧张,面对中国不断升高的威胁,日本正在强化军事上的电子信息收集能力。

  日媒《冲绳时报》10月4日报道,日本防卫省预定对冲绳县与那国岛町的陆上自卫队驻屯地追加部署“电子战部队”,约70人规模,以在台湾海峡与钓鱼岛情势紧迫时,强化情报收集能力。

图为美国媒体报道日本寻求提高军费应对海空威胁的截屏。图为美国媒体报道日本寻求提高军费应对海空威胁的截屏。

  对于日本此次强化电子战部队的意图,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陈亮智认为,台海周边应该是自卫队这次部署的重心。他对美国媒体说:“有关日本将在冲绳和与那国岛之间追加部署电子部队一事,预计其所能应付的范围将涵盖向西之台湾海峡,包括广东北部沿海、福建沿海;向西北之东海水域,包括浙江沿海、江苏沿海;向东之菲律宾海北面、西北面、与西面(即第一岛链冲绳和与那国岛段之东)。”

  陈亮智还认为,日本本次部署所应对的范围将不只是西面受到解放军海空军威胁最为严峻之区域,对于解放军海空军逐渐增加穿越宫古海峡而进出西太平洋的菲律宾海水域,预计将也是日本自卫队本次部署所应对的范围。

  老刘认为,如果说台湾军方强调有应对大陆电子战飞机的手段和能力,更像是嘴炮,那日本自卫队在相关方向上的具体部署就是实打实的威胁了,日本正在寻求增加军费强化海空防御,特别是据《日本时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周六在日本琦玉县的陆上自卫队朝霞训练场(Camp Asaka)发言时称,在军事打击敌方基地时,或采取先发制人的做法作为防御手段。岸田文雄还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了中国,称“中国军事透明度不够高”。

  综合这些信息来看,日本强化电子战能力的举措可能也是解放军海空军相关部队需要格外注意的,需要用相应的手段适时进行对等回应,经常敲打敲打好让日本能保持头脑清醒。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