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坚持“两个确立”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

坚持“两个确立”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8日 08:30 正义网

  原标题:坚持“两个确立”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

   张雪樵在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年会上强调 

  坚持“两个确立”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 

  正义网北京11月27日电(见习记者张宁)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今天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张雪樵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伟大飞跃,谱写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史诗,特别是新时代的辉煌成就,既包括行政法治的重大进步,也包括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近年来,全国检察公益诉讼每年的办案总量都超过十万件,从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规定的生态环境破坏等4个领域,到英雄烈士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的规定,检察公益诉讼的法定领域已经达到9个。这是行政立法的重大发展和司法实践的高歌猛进,也是行政法治的飞跃。 

  张雪樵强调,坚持“两个确立”是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新飞跃的根本保证。公共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公益诉讼就是维护人民权益的法治工具。只有坚持为了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而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才会孕育出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为人民群众拥护信仰的行政法典和公益诉讼法,才会真正实现行政法治的新飞跃。

张雪樵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