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品牌维他奶 利润暴跌95%!

香港品牌维他奶 利润暴跌95%!
2021年11月29日 09:19 环球时报

  原标题:香港品牌维他奶,利润暴跌95%!

  香港品牌维他奶因业绩凉透了上了热搜第一

  维他奶半年利润大跌95%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维他奶国际发布2022财年中报。

  报告期内,维他奶国际实现收入36.04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回落18.28%;净利润仅3280.4万港元,较上年同期回落95%,基本每股收益为0.03港元。

  公告也给出了业绩下滑这么严重的解释。维他奶国际称,虽然于其他多个市场的业务仍有稳健增长,然而于内地的销售及溢利却因销售下滑而受到严重影响。中国内地市场一直是维他奶最大营收来源,占比超过63%。但内地市场的跌幅也最为严重,营收仅为去年同期31.68亿元的71.78%。

  除此之外,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受控,政府减少提供有关疫情的补贴,同时公司恢复了去年于疫情下减少的广告和推广支出等。

  从公告可以看出,维他奶在中国内地的收入减少了30%。

  不当言论引发网友抵制计划优先恢复内地市场

  今年7月1日,香港铜锣湾发生一名持刀男子袭击警员后自杀的事件,其后网络上流传一份怀疑由袭击者生前任职的维他奶公司发出的内部通告,称他在事件中“不幸逝世”,又向其家人表示慰问,随即引发网友抵制,内地多位艺人发布声明,宣布取消为维他奶代言。受事件影响,维他奶当时股价急跌,也有报道称内地有商店暂停出售维他奶的货品。

  事实上,内地已成为维他奶国际最为倚重的市场。自2018年起,中国内地业务开始占到维他奶整体业务量的一半以上。数据显示,2017到2021近五个财年里,维他奶中国内地业务收入从26.7亿港元增至50.1亿港元,在整体收入的占比也从49.3%升至66.6%。 

  公开资料显示,维他奶集团于1994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在深圳建立首家厂房,随着业务稳步发展,陆续在上海、佛山、武汉和东莞(在建)设立生产基地,并在上海、广州、深圳分别设立分公司。

  而自不当言论事件发酵后,维他奶股价持续下滑,维他奶曾经也是港股的牛股,但股价已经从高位腰斩,跌去了60%,市值仅剩180亿港元。

  维他奶国际在公告中称,由于业绩不理想,以及须要优先恢复内地业务,不派发中期股息。

  实际上,对于内地市场的影响,维他奶国际早有准备。8月6日,维他奶国际就在盈利警告公告中披露,在整个七月份,内地不同销售渠道均发生产品下架的情况,尽管产品逐渐在部分渠道开始重新上架,但预计在夏天旺季的销售损失将对上半财年收入和盈利产生重大影响。

  产品质量堪忧

  事实上,除了上述产品下降影响,维他奶自身质量不过关也是业绩下滑的诱发因素之一。

  今年“3·15”期间,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曾因产品质量问题被深圳海关处以70万元行政处罚。深圳海关网站显示,经海关查验,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申报的货物玻璃樽存在残留物,部分残留物已腐败变质,部分玻璃樽混有使用过的吸管,甚至部分玻璃樽底部发现蟑螂尸体、腐败变质发霉豆奶。鉴于上述情况,海关没收了相关的25982.2公斤玻璃樽货物,并对该公司罚款70万元。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维他奶Vitasoy官方微博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维他奶Vitasoy官方微博

  此外,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维他奶国际2020年共11批次被拒入境。今年前5个月,除2月外,其余各月份均有维他奶产品因检验不合格被拒入境,仅4、5月就已有12批次维他奶产品抽检不合格。

  来源:中国基金报、北京商报

点击进入专题:
中央出手 香港局势趋稳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