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近2000名美学术界人士敦促美国终止!

近2000名美学术界人士敦促美国终止!
2021年11月29日 16:50 环球网

  原标题:近2000名美学术界人士敦促美国终止!

  美媒:华裔学者在美频遭打压,近2000名学术界人士签名致信司法部长!

  “在美国猎捕中国间谍之际,美国大学的科学家们警告说这会引起强烈反对。”美国《纽约时报》28日一篇报道以此为题,通过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诬告的华裔学者胡安明日前被美国法院判决无罪的故事,称面对多名华裔学者频遭美国政府“中国行动计划”打压,当地大学科学家和管理人员表达了他们的担忧——他们认为,这对美国大学产生了“寒蝉效应”,减缓研究速度,并导致人才从美国外流。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胡安明是美国田纳西大学机械、航天及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也是纳米材料高温钎焊领域的专家。他于2020年2月被捕,被指控犯有电信欺诈罪和作出虚假陈述罪,以及是所谓“中国间谍”。今年9月,美国田纳西州联邦法官针对胡安明面临的所有指控判决无罪。而在更早之前的庭审中,一名FBI探员也承认了诬告胡安明是所谓“中国间谍”的行为。

  “这是我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刻,”据《纽约时报》报道,在被无罪释放后的第一次深度访谈中,胡安明这样说道。

  亚利桑那大学和美国杰出华裔组织百人会的一项最新研究,调查了美国学术界华裔学者和非华裔学者在科研方面所遭遇的关于种族(歧视)的问题。研究显示,大约一半受访华裔科学家——包括一些美国公民——表示他们认为自己受到了美国政府的监视。而一些人指责这始于特朗普政府时期就开始的“中国行动计划”,拜登任期内仍在继续实施。

  2018年,美国联邦政府发起“中国行动计划”。根据美国媒体当时报道,该行动旨在阻止商业机密和其他专利信息向中国转移,对涉嫌从事所谓“商业机密盗窃”和“经济间谍”活动的公司和个人展开调查及起诉,重点关注“接受美国政府资助并在中国开展工作或进行交流的美国研究人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年9月曾表示,所谓的“中国行动计划”先设办案指标、再查案,如此罔顾司法正义的做法只会造成冤假错案。其实质上就是美反华势力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对华进行遏制打压的工具。这一计划不仅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伤害,也加剧了美国内的种族歧视现象,对美国亚裔群体造成严重损害。

  不仅中方强烈反对,现在,连美国科学界等美国国内人士都开始对这项旨在打压华裔科学家的行动提出质疑。

  《纽约时报》称,包括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和普林斯顿大学在内的机构的近2000名学术界人士已签名致信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表达了对“中国行动计划”的担忧,并敦促终止该计划。签署者之一、美国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就说:“我们的知识技术力量很大程度上来自移民。”

美国司法部 资料图美国司法部 资料图

  《纽约时报》还称,近期进行的学术审查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多年来就存在的问题。报道称,在过去20年里,由于联邦对大学基础科学研究的资助没有进展,科学家们寻找其他资金来源,为扩大自己的全球影响力,美国大学提倡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报道称,中方也乐意合作。

  但随着特朗普政府加强对所谓“中国间谍活动”的审查,审查范围扩大,包括学术合作,这迫使提供资助的联邦机构以及大学加强执行相关对外政策。

  而美国政府这一行为引起的不安也在加剧。

  报道称,普林斯顿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专业教授鞠一光(音)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10年请过他帮助制定关于美国火箭技术未来的计划。不过他说,如果是今天收到同样的邀请,他会拒绝。相关部门对学术机构里面华裔科学家的过于关注,不值得他和他的家人冒风险。“这不是因为我不想任职,”他说,“我害怕任职。”

  在这种不安出现的同时,中国也已开始经历人才回流。《纽约时报》称,在过去10年中,越来越多的华裔科学家被关于充足资助经费等的承诺吸引回中国。而最近,回到中国的科学家将美国的恶劣环境视为一个因素。

  位于中国东部城市杭州的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招募了一批引人瞩目的人才,其中许多人曾在美国顶尖大学任职。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说,同事们抱怨美国(对中国科学家进行)猜疑的氛围。“对于那些选择放弃在美国工作的人,有时我确实听到一些苦涩的事。”他说。

  《纽约时报》报道最后援引2003年移居美国的胡安明的话说:“针对华裔和亚裔美国人,不会让美国变得强大。”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