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一家长称孩子看电视刷出“邪典视频”,平台方致歉并报警

四川一家长称孩子看电视刷出“邪典视频”,平台方致歉并报警
2021年11月29日 20: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四川一家长称孩子看电视刷出“邪典视频”,平台方致歉并报警

  四川遂宁一名家长席先生11月26日发布微博称,自家孩子在收看电视时,在中国移动机顶盒内一款名为“鲜时光TV”的应用内,看到了疑似“儿童邪典”的动画短片。他晒出的视频显示,该动画短片包括“绑架、杀狗、被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威胁”等内容,且有中文配音。

  11月29日,席先生称,“鲜时光TV”官方微博通过微博私信向其道歉,称“已对发布内容的账号进行了永久封禁”,并且已报警。澎湃新闻注意到,相关视频目前已被下线。

  公开资料显示,“鲜时光TV” 是由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与字节跳动合作推出的面向智能电视及机顶盒的互联网电视应用,被称为“西瓜视频的TV版”。对于为何该应用中会出现上述内容,11月29日,华数公司一名客服人员称,视频内容“是由西瓜视频方面负责”。西瓜视频所属公司“字节跳动”相关工作人员则称“非常重视”,会尽快核实相关情况。

  看电视无意发现“邪典视频”,平台称已报警

  上述家长席先生告诉澎湃新闻,11月26日晚上,其8岁儿子在“鲜时光TV”应用中无意翻出了上述疑似“邪典视频”。“我家小孩很喜欢奥特曼,而鲜时光TV中的短视频经常会播放这些动画内容。”席先生称,奥特曼相关动画播放完后,电视突然切换到了上述“儿童不宜的视频”,他当时和孩子一起看到一半,“感觉有些不对劲,便阻止孩子继续观看,”并让妻子将孩子带走。

  意识到问题后,席先生将相关视频录了下来。其向澎湃新闻提供的视频显示,相关动画短片故事背景为国外,但配音、字母是中文。动画片主要内容是,以女孩的口吻讲述了“拥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的家庭生活,其中包括塑料袋蒙住玩具熊头暗示窒息,描绘将人绑在十字架上,虐杀宠物狗以及哥哥闯入妹妹房间、威胁绑架等。

  11月26日晚,席先生就将拍摄的视频发到微博,很快引发网友讨论,共计有1100多万浏览量和两万多的转评。其中有网友指出,视频在国外网站有播出,但不知为何被配音后转载到国内电视应用中,原视频受众群体也不是儿童。

  席先生向澎湃新闻发来的聊天页面截图显示,11月27日,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官方微博联系席先生称,公司对于此次事件高度重视,已经第一时间通知电视牌照方华数核查处理,“经华数反馈会立即安排内容下线,后续公司会加强与具有内容审核资质的电视牌照方的沟通,强化审核力度。”

  同日,“鲜时光TV”官方微博也通过私信向席先生致歉,称“对于出现类似情况非常自责”。“我们第一时间删除了相关内容,对发布内容的账号进行了永久封禁,并且已报警。”“鲜时光TV”官方微博称,“考虑到视频本身内容不太适合传播”,希望席先生能把相关视频删除,“防止不良视频进一步扩大传播,影响更多人。”

  “录制视频上传社交平台,是因为想要让各位家长引起重视。这些邪典视频不该出现在我们的网络平台上,如果相关部门审核不严谨,相关内容会对小孩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席先生称,自己目前已经删除了微博上的相关视频。

  11月29日,华数公司一名客服人员告诉澎湃新闻,“鲜时光TV是与我们有合作关系的,但是里面的视频内容是由西瓜视频负责。”西瓜视频为字节跳动旗下产品,该公司相关人员称“非常重视”,“会尽快核实情况。”

  专家建议设置内容分级制度

  澎湃新闻注意到,早在2018年,“邪典动画片”就已受到公众关注,这些内容涉及黄色、暴力,却以动画、儿童剧形象示人的视频,遭到了国内外普遍质疑。

  彼时,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的部署要求,广东、北京两地“扫黄打非”部门深入查办涉儿童邪典视频案件。与此同时,文化执法部门也对为邪典视频提供传播平台的互联网公司展开调查,责令相关企业改正违法违规行为,警告并处以罚款。

  对于“邪典视频”的打击,一直延续至今。2021年4月,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发布公告称,自今年3月以来,执法总队开展了关于“儿童邪典”视频的专项查处和治理工作,对7家违规平台做出了行政处罚。

  澎湃新闻此前针对儿童邪典内容刊发评论认为,全社会要充分认识到“邪典”的危害性,其“又黄又暴力”的特性可能造成未成年人严重的心理偏差,其恶劣程度甚至远超普通淫秽制品。一名儿童心理教育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血腥暴力的视频更会对孩子造成恐慌,对神经发育造成影响,容易造成后期注意力不集中,不自信等一系列严重影响。

  “(邪典视频久禁不绝的)深层次原因是平台对于流量的追求。”中国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有的孩子判断能力、辨别能力弱,容易受包括“邪典视频”在内的不良内容影响、伤害。

  “很多国家对于这些不适合孩子观看的视频内容,都采取了分级管理的方式。”储朝晖认为,视频网站应当加强自审自查,设置分级制度,增加人工审核,建设健全的投诉渠道;包括家长在内的用户也要有监督意识,一旦发现不良内容,就可及时反馈,促使平台方改进。

责任编辑:李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