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林大学9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国家拔尖计划2.0基地

吉林大学9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国家拔尖计划2.0基地
2021年11月29日 21:44 吉林大学

  原标题:吉林大学9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国家拔尖计划2.0基地

  来源:吉林大学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吉林大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2个学科基地入选。至此,吉林大学共有9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国家拔尖计划2.0。

  吉林大学拔尖计划2.0基地名单

  序号

  类别

  基地名称

  入选年份

1

  经济学

  理论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1

2

  中国语言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1

3

  生物科学

  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0

4

  计算机科学

  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0

5

  哲学

  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0

6

  历史学

  考古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0

7

  数学

  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19

8

  物理学

  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19

9

  化学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19

  按照《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自2019年开始,教育部分三批陆续启动拔尖计划2.0基地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吉林大学申报的数学、物理学、化学3个学科基地首批入选。2020年,教育部再次启动拔尖计划2.0基地第二批申报工作,吉林大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哲学、考古学4个基地入选。

  2009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拔尖计划1.0”),吉林大学首批作为试点高校列入拔尖计划,并于2010年列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学校按照“加强基础、学科交叉、因材施教、特殊培养”的培养方针,成立了以著名化学家、吉林大学原校长唐敖庆教授命名的“唐敖庆理科试验班”。计划实施以来,吉林大学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培养理念,通过培养模式创新、培养过程和环节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形成了具有吉林大学特色的拔尖学生培养体系。

  据悉,拔尖计划在学校实施以来至今已累计培养969名学生,其中已毕业生489名,在校学生480名。

  排版 / 刘叙彤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