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面检验各项准备工作 北京冬奥会举行“赛时一天”综合演练

全面检验各项准备工作 北京冬奥会举行“赛时一天”综合演练
2021年11月28日 23:55 央视网

  原标题:全面检验各项准备工作 北京冬奥会举行“赛时一天”综合演练

  11月28日,“赛时一天”综合演练在北京冬奥组委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举行。北京冬奥会9个竞赛场馆(群)、26个非竞赛场馆、北京和张家口属地运行保障指挥机构等50个单位参加了本次演练。

  “赛时一天”综合演练,是奥运会筹办工作惯例,也是在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共同完成的“规定动作”。其基本要求是选取冬奥会举办期间赛程比较密集的一天,通过模拟当日一天的运行工作进行综合演练。

△首钢滑雪大跳台演练现场△首钢滑雪大跳台演练现场

  按北京冬奥会最新竞赛日程,2022年2月7日,北京、张家口、延庆赛区9个竞赛场馆(群),从早9:05到晚23:25,将陆续完成滑冰、滑雪、冰球、冰壶、雪橇、冬季两项6大项12分项近20场赛事。本次演练以2月7日这一天的赛时运行为基准,通过叠加突发事件构建了贴近冬奥实际又较为复杂的运行和调度情景,旨在全面检验北京冬奥会运行指挥层及场馆运行层的应对能力和处置水平,跨区域、跨领域的指挥调度和应急保障能力,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沟通联络、协同配合机制。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演练现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演练现场

  本次演练严格按照全流程、全要素、全实战“三全”标准实施。全流程,即根据北京冬奥会竞赛日程,按2月7日当天运行计划(DRS)统筹所有赛时事项。全要素,即演练中使用冬奥会赛时集群通信设备、瞩目会议系统和事件管理系统,按赛时岗位职责进行演练。全实战,即根据冬奥赛时可能发生的各种场景,编制演练脚本。在演练当天实时触发,进行压力测试。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演练现场

  为使“赛时一天”综合演练取得最大成效,北京冬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精心设计了19个赛时易发、多发的突发事件场景。演练过程中,通过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的渐次触发,各参演单位对疫情防控、竞赛日程变更、运动员伤病、设备故障、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做出了迅速响应。在第一时间向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报告的同时,根据应急应对预案,进行有效处置,并向调度中心及时报告处置进展。针对其中的重大突发事件,运行指挥部领导决策指挥,调度中心统筹调度,为事件妥善处置提供有力的支持与指导。

  本次“赛时一天”综合演练涉及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全局,是对疫情防控和赛时运行各项准备工作的全面检验。通过本次综合演练,各参演单位将进一步磨合工作机制,梳理运行任务,锻炼人员队伍、提高赛时运行能力和水平。各参演单位也将努力实现向运行就绪状态的快速转变,为如期安全顺利举办北京冬奥会做扎实准备。

  (总台记者 王丰 刘雪楠)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北京冬奥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