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废弃的农药瓶和包装怎么处理?

废弃的农药瓶和包装怎么处理?
2021年11月29日 08:40 正义网

  原标题:废弃的农药瓶和包装怎么处理?

  商丘梁园: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回收处理制度

  正义网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丁红)“我在农村工作过,非常清楚农药包装废弃物对人、牲畜以及水资源危害非常大,这个问题确实需要治理。检察院开展的这次活动非常好!”11月18日,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检察院就该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管理公益诉讼一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区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主任唐钧激动地说。他建议,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尤其是对农药销售站点,同时要运用广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做好常态化宣传;发挥乡镇基层组织作用,发动包村干部、党员参与配合宣传监管。

  11月初,梁园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干警例行在辖区村镇走访,途经谢集镇董千楼村、王楼乡闫路口村、宋小庄村等地时,均发现道旁路边有随意丢弃的农药包装。11月10日,该院第四检察部组织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座谈会上,受邀的董千楼村村民表示,农药瓶和包装没有回收渠道,只能随手丢弃。

  检察官进一步调查发现,农药包装随意丢弃现象在其他乡镇也大量存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未落到实处,区农业农村局存在未依法履职情况。随后在11月18日的听证会上,该院向区农业农村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农药包装随意丢弃现象进行监督管理整治,规范和落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制度,建立防治污染长效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后,梁园区农业农村局立即采取相关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参与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中来,出动执法车辆100余辆次、执法人员310人次对全区农资经营户进行检查。该局负责人表示,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希望检察机关加强监督,尽快促成与环保、城建等部门构建全方位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梁园区农业农村局依据检察建议的内容,结合疫情防控形式,将分期分批对全区农药经营户进行培训,11月23日已举办第一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