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在台海展现新能力 这一天终于来了!

我军在台海展现新能力 这一天终于来了!
2021年11月29日 09:19 环球时报

  原标题:我军在台海展现新能力,这一天终于来了!

  11月解放军战机始终在警巡台海方向,而根据台防务部门28日发布的“即时军事动态”,当天解放军出动了大量战机进行巡航。“大量”是多少架次呢?这么说吧,十个手指头数两遍都没数完,根据台防务部门的说法,其中包括2架次空警-500,1架次运-9通信对抗机,5架次轰-6,1架次运油-20,6架次歼-10,4架次歼-11,8架次歼-16,共27架次。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首次在台防务部门发布的解放军巡航军机统计中出现的“运油-20”,台媒也惊呼“运油-20服役建远征型空军 台湾空防压力倍增”。不过,从台防务部门发布的航迹图来看,当天警巡的亮点可能还不止运油-20台海首秀,有分析认为,不排除有顺手威慑一下正在菲律宾海活动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的可能。

  台防务部门28日发布的解放军巡航军机统计。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空军28日晚上7时30分发布大陆军机动态,27架大陆军机白天“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运油-20则是首次“扰台”。中时新闻网的标题也突出运油-20,称“陆27架共机今扰台 首见运油-20加油机”。

  台媒称,当天有3组大陆军机(2架空警-500、1架运-9通信对抗机;5架轰-6、4架歼-10;1架运油-20、2架歼-16)深入台湾东南空域,另1组大陆军机(4架歼-11、2架歼-10、6架歼-16)仅“侵扰”台湾西南空域。

  熟悉解放军议题的台湾专家林颖佑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此次很明显是攻击机群编队飞行,根据过往大陆军机动态,由于战机受限航程无法伴随掩护,常只有轰炸机单独深入台湾东南空域。“如今运油-20的空中加油能力可延伸共机打击航程,并深入台湾东南方,势必对台湾造成影响与压力。”

  台媒报道的截屏。

  根据台湾空军公布的路线图,此次共有4组共机“扰台”,依序为电子战飞机、轰炸机及战机、加油机与战机、战机。

  而从当天警巡的航线图来看,5架轰-6轰炸机与4架歼-10始终编组飞行,飞行路线从台东南部一直延伸到台湾西南部,目测这9架战机的飞行航线长度是当天巡航的4个编组中最长的,而单发的歼-10能与腿更长的轰-6轰炸机始终伴飞,应该就是运油-20发挥了空中加油的功能。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这个编组是佐证运油-20战力倍增器的明证,当天5架轰-6轰炸机与4架歼-10编组展示了绕飞半个台湾岛的能力,也有分析认为,这也侧面证实了在空中加油机的加持之下,绕飞全岛也是完全可能的。

  林颖佑提到,此次大陆军机可能是演练空中加油机与其他机型的混编空中指挥及加油,从地理位置看,飞到东南方代表台湾东部未来可能遭受打击,不论是台军战力保存、还是东部防务,未来将面临更多挑战。

  台防务部门28日发布的解放军巡航军机路线图。

  “这是有计划、有步骤的演练,包含整个作战模式”,“台空军原副司令”张延廷受访时分析,解放军若要对台作战,必须先透过电子战飞机掌握制电权(电磁权),接续再通过轰-6、歼-10、歼-16等掌握制海及制空权。因此,运油-20将会在巴士海峡一带形成空中加油走廊,替歼-16战机进行加油演练,以达到“战机掩护加油机,加油机替战机加油”的目的。

  不过,根据报道,运油-20是在运-20运输机的基础上加装了加油吊舱,机体本身并没有进行改装,因此从外形来看与运-20差别并不大,当天台军方是如何发现并确认该机型为运油-20的,台军方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解释,只是说当天“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防空飞弹追监”,因此不排除当天台军可能出动了战机紧急升空进行空中确认,但目前台军方并没有拿出运油-20当天巡航台海时的新闻照片,而是用了一张运-20的资料图。

  也有分析认为,台军方可能派出了军机进行应对,但又不敢飞得太近,所以根本就没法拍到拿得出手的照片,只能用资料图凑合一下了。

台防务部门发布的运-20资料图。台防务部门发布的运-20资料图。

  除了运油-20,当天巡航台海可能还有“彩蛋”。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最近几日发布的照片显示,目前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正在菲律宾海相关海域活动。

图为26日一架F-35C战机从位于菲律宾海的“卡尔·文森”号航母上起飞。图为26日一架F-35C战机从位于菲律宾海的“卡尔·文森”号航母上起飞。
图为“卡尔·文森”号航母所属的舰载直升机27日在菲律宾海进行物资转运的画面。图为“卡尔·文森”号航母所属的舰载直升机27日在菲律宾海进行物资转运的画面。

  因此有分析认为,不排除当天解放军军机巡航的意图是在警巡台海的基础上,顺带手威慑一下美国在菲律宾海活动的航母打击群,毕竟解放军有些机型当天巡航的航线非常长,在空时间也很长,那在这段时间中可以演练的课目也让人充满想象。

  借用一位匿名大陆军事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话结尾:当天大陆军机在台海的飞行既特殊,又平常。特殊性在于时机选择和力量编组;平常性在于这只是大陆军机N次实战化训练中例行性的一次,以后还会有无数次这样的飞行。

  来源:枢密院十号 老刘真的很忙

点击进入专题:
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