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奥密克戎”已蔓延南非全国,日本宣布将“封国”!疫苗还有用吗?世卫组织这样说

“奥密克戎”已蔓延南非全国,日本宣布将“封国”!疫苗还有用吗?世卫组织这样说
2021年11月29日 15:41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重磅!“奥密克戎”已蔓延南非全国,日本宣布将“封国”!疫苗还有用吗?世卫组织这样说

  近日,“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全球关注,多国陆续升级防疫措施积极应对。世卫组织28日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是否奥密克戎毒株将引发更严重的疾病,正与专家合作了解奥密克戎毒株对于目前的防疫措施,包括疫苗注射等造成的影响。

  奥密克戎毒株是否传染力更强? 

  世卫称还有待厘清

  据央视新闻,世界卫生组织在11月28日发布的“已知信息汇总摘要”中指出,目前还不清楚是否奥密克戎毒株将引发更严重的疾病,或者比其他源自SARS-CoV-2的变异株传染力更强。世卫组织说:“初步数据显示,南非的住院率攀升,不过这可能是因总体染疫人数增加,而非奥密克戎毒株特定感染所致。”

  世卫组织的声明还重申,就初步掌握的事证分析,由这个变异株引发的再感染风险可能更高。世卫组织表示,正与专家合作了解奥密克戎毒株对于目前的防疫措施,包括疫苗注射等造成的影响。

  世卫组织表示:“各大学研究中最初通报的确诊病例,显示年轻患者病情还算轻微,不过探究奥密克戎毒株的严重程度,还需要数日至数周的时间。”

  世卫组织还说,目前持续以PCR筛检确诊病例,并且仍在进行相关研究,以判别奥密克戎毒株是否对于快速抗原检测造成任何影响。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865669图片来源:摄图网-400865669

  世卫组织26日介绍,这一新毒株9日在南非被首次确认,24日首次报告给世卫组织。从流行病学上看,最近几周南非的新冠病毒感染率急剧上升,与检测到奥密克戎毒株的情况吻合。

  初步证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被检测出的速度比以往造成感染激增的其他变异毒株都快,表明这一最新变异毒株可能具有生长优势。另外,与此前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可能会增加人们二次感染新冠的风险。

  不过,目前研究人员尚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的凶险程度。同样属于“需要关注”变异毒株的贝塔毒株在刚出现时也曾让科研人员惊讶,但最终被证明没有那么凶险,并逐渐被德尔塔毒株所取代。

  英国剑桥大学领导新冠病毒基因测序项目的莎伦·皮科克说,现有数据显示,新毒株携有可能导致传染性增强的突变,但许多突变的意义仍未知。

  帝国理工学院实验医学教授彼得·奥彭肖指出,虽然奥密克戎毒株可能传播更快,但南非近日感染人数激增也可能与密集监测有关,新毒株会否在南非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主要流行毒株还很难说。

  奥密克戎毒株已蔓延到南非所有省份

  当地时间11月28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就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南非仍将保持一级封禁等级不变。同时,他再次呼吁南非民众积极接种疫苗。

  拉马福萨表示,过去7天,南非日均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从前一周的约500例增至1600例,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在不到一周内从约2%升到9%。如果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南非未来几周内或将迎来第四波疫情。最近出现的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已蔓延到南非所有省份。当前,接种疫苗仍是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最重要手段。他呼吁民众立即行动起来,接种新冠疫苗。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阿萨德摄)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阿萨德摄)

  据美联社报道,南非索韦托巴拉格瓦纳斯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研究中心主任 Rudo Mathivha说: “我们看到最近的新冠疫情患者的情况发生了显著变化。”“许多20多岁到30多岁的年轻人患有中重度疾病,有些人需要重症监护。大约65%的人没有接种疫苗,其余大多数人只接种了一半。”“我们担心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加,公共医疗机构将不堪重负。”

  英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27日和28日陆续报告感染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确诊病例。为防范该变异病毒传播,多国紧急取消航班、限制旅客入境、升级防控措施。英国首相约翰逊27日宣布采取针对性措施,包括所有入境旅客须在入境第二天接受核酸检测,并自我隔离直到得到阴性检测结果;所有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自我隔离10天;进入商店等室内公共场所及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戴口罩;推动疫苗加强针接种等。

  英国是宣布境内发现患者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国家之一,其他还包括德国、意大利等,而欧洲大多数国家已禁止非洲南部多国的客运航班入境。其中,荷兰当局28日报告,在两架从南非飞抵荷兰的航班上,检出至少13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未来感染病例可能还会增加。

  欧洲多国通报发现奥密克戎毒株确诊病例后,七国集团(G7)将于11月29日召开卫生部长紧急会议,“讨论奥密克戎的问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称,28日起将把非洲的莫桑比克、马拉维、赞比亚这3国列入加强边境口岸防疫措施的对象。关于奥密克戎毒株,他表示“正带着强烈危机感进行应对,将切实采取边境口岸对策”。

  据央视新闻据日本广播协会(NHK)当地时间11月29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影响,从30日零时起暂停所有国家和地区外国人新的入境。

  在该消息宣布后,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467.7点,跌幅为1.63%,报28283.92点。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当天同13个有关部门紧急召开会议,并决定禁止来自南非等八国的外国人入境韩国,以防奥密克戎毒株进入国内。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邹峥摄)图片来源:新华社发(邹峥摄)

  目前,许多国家已经限制或禁止来自各个非洲南部国家的旅行,包括最近实施的新西兰、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联酋,以及已经实施的巴西、加拿大、欧盟、伊朗和美国等地。

  新毒株令全球防疫面临新挑战

  据新华社,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的出现令全球防疫面临新挑战。卫生专家认为,富裕国家超量囤积新冠疫苗导致疫苗分配不平等,是催生这一新毒株的重要因素。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迈克尔·黑德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先前大规模流行的新冠变异病毒均出现在疫情严重且未受控制的地区,如英国去年12月首次报告发现阿尔法毒株,印度今年2月报告发现德尔塔毒株。

  南非11月9日首次检测出奥密克戎毒株。黑德说,全球仍有许多人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如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是全球接种速度过慢的自然结果”。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在低收入国家,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人口占比仅为7.5%,因奥密克戎毒株受到旅行限制措施影响最重的8个非洲国家,疫苗接种率普遍偏低,其中马拉维低至5.6%。在高收入国家,63.9%的人口已经接种至少一剂疫苗。

  英国惠康基金会总监杰里米·法勒说,奥密克戎的出现凸显保障疫苗及其他抗疫资源更公平分配的必要性。“新毒株的出现提醒我们,疫情远未结束。分配不公是拖延疫情的因素。”

  黑德说,“较富裕的国家囤积的剂量超过实际所需量,没有兑现向(世卫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捐助疫苗或直接向其他国家捐助疫苗的承诺”,是导致南非等许多国家缺乏疫苗的原因之一。

  按照世卫组织的计划,今年年底前应实现每个国家至少40%人口接种疫苗;2022年年中前接种率达到70%。这一目标目前看来似乎难以实现。相较全球已接种疫苗总量,各国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所获疫苗数量少。

  世卫组织全球卫生筹资大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在英国《卫报》27日发表的文章中写道,“发展中国家部分人口没有获得接种,如今反过来使我们苦于应对”,“新毒株在最贫穷的国家出现,对最富裕国家的人群,甚至是已经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构成威胁”。

  南非夸祖卢-纳塔尔大学传染病理学家理查德·莱瑟斯认为,富裕国家对南非报告奥密克戎毒株作出的反应正是这些国家自私表现的例证。他说,英国和欧洲作出的“唯一和最大反应”是实施旅行禁令,却“只字不提帮助非洲国家控制疫情,尤其没有提解决疫苗分配不公的问题。我们一整年都在就这一问题发出警告。现在,我们看到了后果。”

  莫德纳(Moderna)首席医疗官Paul Burton表示,他怀疑新的奥米克戎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有逃逸目前疫苗的能力,“如果是这样,重新规划的新疫苗可能会在明年初推出。”Burton认为,疫苗的保护力应该仍然存在,这取决于一个人已经接种疫苗多长时间,目前最好的建议是接种现有的新冠疫苗。

责任编辑:李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