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立陶宛将开设所谓“在台湾代表处”?外交部:损害中国主权,必将付出应有代价

立陶宛将开设所谓“在台湾代表处”?外交部:损害中国主权,必将付出应有代价
2021年11月29日 16:27 央视网

  原标题:立陶宛将开设所谓“在台湾代表处”?外交部:损害中国主权,必将付出应有代价

  1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立陶宛称将开设所谓“在台湾代表处”的相关问题提问。

  汪文斌表示,中方已经对立陶宛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行径作出了正当有力的回应,中国主权不容侵犯。损害中国主权,必将付出应有的代价,任何人对此都不应抱有幻想。我们再次正告立方,以实际行动纠正自身的错误,切实履行立方在涉台问题上所做的政治承诺。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

  另据环球网早前报道:立陶宛批准台湾设所谓代表处“惹怒中方”后,开始卖惨并向美国及欧盟“求支持”

  [环球网报道]立陶宛18日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惹怒中方后,开始卖惨并火速向美国和欧盟“求支持”了。

  香港《南华早报》20日发布独家消息称,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当地时间19日表示,立陶宛将感激欧盟在该国与中国大陆的争端中给予更强有力的支持。报道提到,美国已经同意向这个波罗的海国家提供财政支持,以帮助减少该国因争端造成的经济损失。

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资料图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资料图

  报道称,兰茨贝尔吉斯是在立陶宛外交部主办的一个论坛前发表了上述讲话。该论坛还邀请了来自美国和其他欧盟国家的政府相关人士发言。

  兰茨贝尔吉斯在接受采访时卖惨声称,“由于受到来自中国的压力,立陶宛面临着某些经济和金融问题”。

  而被问及该国是否希望获得更多来自欧盟的具体支持时,兰茨贝尔吉斯回答称,“将不胜感激”。

  不过《南华早报》的文章可能让立陶宛扎心。因为文章称,迄今为止,布鲁塞尔方面只是在在口头上表达了对立陶宛的支持。

  《南华早报》注意到,在立陶宛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后的第二天(19日),立陶宛政府就证实将与美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一项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路透社也报道了这一消息。内文并没有透露协议的更多信息,但在标题中指出,立陶宛因涉台问题“惹怒中方”,有望获得美国的贸易支持。

  立陶宛今年突然走向极端,在对华政策上频频表露恶意和敌意,许多国际媒体和分析人士都认为,这与美国有关。

  在立陶宛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情况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8月21日同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通话时声称,美坚定支持立方直面中方“胁迫”行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8月23日重申中方有权对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行为做出坚决和必要反应。同时,他也正告美方,中方不会胁迫任何国家,也不会被任何国家所胁迫。“胁迫外交”这顶帽子,还是留着美国自己戴吧。

  9月13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又与立陶宛总理因格丽达•希莫尼特通话,继续操弄“中国胁迫”,摆出一副不把立陶宛绑死在美国战车上誓不罢休的姿态。

  立陶宛政府本月18日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多次劝阻,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当天深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称,此举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的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性质极为恶劣。中国政府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立方负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我们要求立方立即纠正错误决定。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妄图挟洋谋“独”是打错了算盘,注定逃脱不了失败的下场。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