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于美政客是否受邀出席冬奥会,知情人士透露!

关于美政客是否受邀出席冬奥会,知情人士透露!
2021年11月29日 16:50 环球网

  原标题:关于美政客是否受邀出席冬奥会,知情人士透露!

  知情人士:中国从未邀请美国政客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

  《环球时报》记者29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中国从未向美国政客发出过出席北京冬奥会的邀请,目前也无相关邀请计划。

  近日,美国等个别西方国家的政客频繁鼓吹“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根据奥运规则,外国官员出席奥运会应由本国奥委会发出邀请,最终决定权在国际奥委会。在以往奥运会的历史上,东道国经常邀请外国政要在冬奥会期间访问该国,同时出席冬奥会。据俄罗斯媒体本月1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俄总统普京被邀请在冬奥会开幕式举行之际访问北京。

  不过,一名接近北京冬奥会举办相关事务的人士2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作为东道国,中国从来未向美国政客发出过出席北京冬奥会的邀请,也并没有在冬奥会期间大规模邀请外宾来华活动的计划。

  

资料图资料图

  该人士解释称,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并不适合大规模邀请外宾来华活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据媒体公开报道,受新冠疫情影响,出席今年夏季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的外国政要人数位列近代奥运史上最低。此前,中方更已明确表示,致力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简约”和“安全”二词已传递出明确信息。

  “运动员才是这次北京冬奥会的主角”,该人士同时对《环球时报》记者称,在中方看来,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精彩蕴含在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和奥运精神的彰显之中,与美国等个别西方国家一些反华政客是否出席毫无关系,“没有这些西方反华政客的掺和,北京冬奥会只会更精彩。”

  2021年11月28日,河北张家口,2022北京冬奥会“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

  该人士表示,上述政客在中方未邀请的情况下不断炒作“外交抵制”冬奥会不仅是把奥运会政治化,更完全是“自作多情、自我炒作、哗众取宠”。

  与美国等国个别政客炒作“抵制冬奥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国家的奥委会和运动员对北京冬奥会的积极态度:据北京冬奥组委的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11月17日,来自欧洲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奥委会已提交了14000多条注册申请,仅美国奥委会就提出了1528条。

  今年2月,国际奥委会资深成员迪克·庞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反对“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观点,他认为,“会有很多要求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声音,但这不会改变国际奥委会的基本观点。这是一个非常复杂且充满紧张的世界,打开的门越多越好”。他同时表示,抵制北京冬奥会只会伤害到运动员。

  本月初,澳大利亚冬奥代表团团长杰夫·利普舒特在一次视频采访中表示,尽管一些政客和媒体发表了对北京冬奥会政治化的言论,但澳大利亚的运动员们不会理会这些声音,而将专注于比赛本身,期待在北京冬奥会用最佳表现实现他们运动生涯的梦想。

  利普舒特称,澳大利亚的选手们十分期待北京冬奥会这个舞台。上赛季在没有疫苗防护的情况下,选手们依然在世界各地参赛(拿积分),虽然过程很困难,但他们都在坚持,因为很想获得冬奥会的参赛资格。“所以我认为,有机会去北京,对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因为很多运动员生涯只有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番外

  拜登政府可能宣布美官员将不出席北京冬奥会?中方回应

  在11月2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提问:据报道,拜登政府可能于11月下旬宣布美政府官员将不出席北京冬奥会,以在不影响美运动员的情况下“回应中方侵犯人权的行为”,个别西方国家称正考虑是否一道发起抵制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汪文斌对此表示,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一届成功精彩的奥运会,需要的是冬奥大家庭的共同努力,而不取决于个别国家官员是否出席。我们希望个别国家摆正自己的位置。

  汪文斌进一步指出,根据奥运规则,各国政要出席奥运会是由本国奥委会来发出邀请。美国等个别国家一些人拿冬奥会做文章,将是否派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的决定同所谓“人权”问题挂钩,实质是打着“人权”旗号进行抹黑炒作,将体育政治化,这明显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特别是体育运动政治中立的原则,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更是背道而驰,这注定将受到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

  汪文斌表示,当前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已进入了倒计时冲刺阶段,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认可筹办工作,外国运动员热切期待来华参赛,其中也包括为数众多的美国运动员。我们相信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共同推动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健康发展。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