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遭遇第四轮大范围寒潮天气,“拉尼娜”助推寒潮抵达

我国遭遇第四轮大范围寒潮天气,“拉尼娜”助推寒潮抵达
2021年11月29日 17:58 新京报作者:王景曦

  原标题:我国遭遇第四轮大范围寒潮天气,“拉尼娜”助推寒潮抵达

  第四轮影响我国的大范围寒潮天气已经抵达。中央气象台11月29日10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两天,冷空气将继续向东推进影响我国,给中东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以及雨雪天气。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已经历了三轮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目前的新一轮寒潮正在“发力”。今年的寒潮怎么这么多?未来还有吗?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表示,目前位于北极极地的冷涡中心位置有偏向东半球的倾向,因此明年1月至2月,寒潮发生数量还有可能进一步攀升。

  今冬我国已遇四轮寒潮,较常年同期偏多

  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已经历的三轮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分别发生在10月14日至17日、11月4日至8日、11月20日至23日。目前,第四轮寒潮正在影响我国。

  据国家气候中心1951年至2020年的逐月寒潮统计,平均而言,往年到11月底,寒潮发生次数为2次,但今年已有4次,较同期来说确实是偏多。数据显示,11月往往是寒潮发生最多的月份,其次为10月和3月。1990年11月曾出现过4轮寒潮,1979年和2011年的11月也经历过3轮寒潮。

  为什么寒潮偏爱季节转换期出现?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表示,寒潮主要是依据降温幅度来度量的。冬季基础温度相对较低,始终保持着寒冷的状态,日最低气温在24小时内降温幅度8℃还是不容易的;而处于季节转换期的11月或3月,由于气温在下降趋势或上升过程中,冷空气叠加基础温度的起伏变动,相对容易满足寒潮标准。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易出现更加极端的寒潮天气

  虽然今冬寒潮偏多,但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影响我国的寒潮次数总体上呈减少趋势。这并不是说近几年肯定比以前少,也不是说以前每年寒潮都多,只是代表总体的平均趋势。例如, 1951年、1984年以及1985年影响我国的寒潮只有2次,而2009年就有8次,这说明寒潮减少是平均态,不能代表某年肯定多或少。

  实际上,全球变暖与寒潮并不矛盾,反而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容易出现更加极端的寒潮天气。全球变暖后天气气候出现异常的幅度加大了,出现偏离平均态的振幅也越来越大,因此不排除某些地区某些时段出现更加极端的寒潮天气。

  周兵进一步解释,虽然极地地区的冷空气也经常向低纬度推进,但一般情况下冷空气大都被地球西风带“圈”在北极地区。但在全球变暖和极地放大效应(北极地区升温更大)的共同作用下,中高纬地区的温度梯度减小,欧亚大陆上空的西风减弱,这导致西风带不再像以前那么牢固,以前被圈在极地的冷空气更容易突破西风带向南推进。

  此外,今年是拉尼娜年,低纬度地区的海水变冷,原有的气候系统平衡状态被打破。低纬度地区海水变冷后,北半球高低纬度的温度梯度减小,高纬度地区的冷空气团不受约束,那么在较高的气压差别之下,就会以寒潮的形式迅速向低纬度推进了。

  所以,气象专家指出,全球变暖与寒潮并不矛盾,反而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更容易出现更加极端的寒潮天气。

  冷涡中心可能偏向东半球,明年1月至2月寒潮数量可能进一步攀升

  受冷空气影响,28日,西北地区、华北西部和北部、黑龙江中南部等地出现6~8级阵风,局地达到9~10级;新疆东部、甘肃、青海北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6~10℃降温,局地降幅超过12℃;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部和东北部降小到中雪,黑龙江伊春局地大雪;甘肃、青海东北部、陕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及新疆昌吉降雪、雨或雨夹雪1~4毫米,新疆昌吉奇台局地7毫米。

  此前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今冬预测消息称,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中东部地区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同时预测今冬将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周兵表示,对历史上15次拉尼娜事件统计结果表明,冬季到次年春季,拉尼娜年一般会出现19.1次冷空气过程,其中有3.4次可达到寒潮等级。目前,位于北极极地的冷涡中心位置有偏向东半球的倾向,因此,明年1月至2月,寒潮发生数量还有可能进一步攀升。

  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性寒潮天气来袭

责任编辑:李娜

寒潮冷空气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