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立法:禁止私家车以拼车、顺风车名义从事客运经营

重庆立法:禁止私家车以拼车、顺风车名义从事客运经营
2021年11月29日 18:29 重庆发布

  原标题:重庆立法:禁止私家车以拼车、顺风车名义从事客运经营

  来源:重庆发布

  近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简称《条例》),《条例》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禁止私人小客车以“合乘”(即拼车、顺风车)名义从事道路客运经营。

  网约车 网络图

  新修订的《条例》共7章,96条,重点从深化改革、职责划分、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完善。

  《条例》明确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与巡游出租汽车客运虽然有不同的运营方式,但均属于出租汽车客运。明确从事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所需要具备的经营权数量、车辆、驾驶员、经营场地、管理制度等准入条件。

  《条例》还规定,巡游出租汽车以外的其他车辆,不得在外观、颜色、标识等方面,与巡游出租汽车相混淆。

重庆机场T3航站楼的出租车(资料图) 邹乐 摄重庆机场T3航站楼的出租车(资料图) 邹乐 摄

  针对市民顺风车、拼车情况,《条例》明确了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概念,提出“私人小客车合乘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者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并且禁止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从事道路客运经营的行为

  在维护道路安全方面,《条例》规定,道路运输驾驶员发生1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责任事故且负同等及以上责任的,终生不得从事道路运输驾驶活动。

  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酒后教学或在教学期间离岗,将被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还会被列入教练员失信记录,5年内不得从事驾驶培训教学活动。

  

重庆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