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奇称中方对华南海鲜市场进行消杀是为确保矛头不指向自身 外交部驳斥

福奇称中方对华南海鲜市场进行消杀是为确保矛头不指向自身 外交部驳斥
2021年11月30日 16:00 环球网

  原标题:福奇宣称中方对华南海鲜市场进行消杀处理是为了确保矛头不指向自身,外交部驳斥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盼盼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0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说,近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2019年11月或更早之前就出现了新冠疫情。他还称中方对华南海鲜市场进行消杀处理,是为了确保矛头不指向自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们对福奇先生的有关表态表示遗憾。环境消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能有效清除和阻断病毒的传播,是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科学专业做法。面对未知的病毒和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正常的防控措施,无可非议。

  赵立坚说,尤其需要强调的是,中方的防控措施和防控经验,为世界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为各国争取了应对疫情的宝贵时间。新冠疫情发生后,中方始终秉持科学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全球溯源科学合作。中方第一时间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疫情,第一时间确定并公布病毒全基因序列。中方还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联合研究,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实地考察,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中方所做工作为全球科学溯源奠定了良好基础,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赵立坚表示,尊重事实,讲求科学,是病毒溯源工作乃至一切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在这一问题上预设结论,尤其是无端臆测,只会干扰全球科学溯源,破坏国际抗疫合作。全球疫情仍在跌宕起伏,各国都应当把精力放到科学抗疫上,做好本国功课,加强国际合作,构筑疫苗屏障。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