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变异越多越容易脱靶,奥密克戎对上市、在研疫苗的影响到底多大?

变异越多越容易脱靶,奥密克戎对上市、在研疫苗的影响到底多大?
2021年11月30日 17:22 新京报作者:王卡拉

  原标题:变异越多越容易脱靶,奥密克戎对上市、在研疫苗的影响到底多大?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近日出现的新冠病毒新变异株奥密克戎已经引起全球关注,国内不少疫苗企业也已经关注到奥密克戎或展开研究。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需要关注”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何值得被高度关注?它对已上市或在研疫苗的影响几何?

  奥密克戎对疫苗的影响有待监测研究

  据央视新闻微博报道,鉴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存在免疫逃逸潜力和可能导致传染性增加,该变异株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很高,未来可能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的情况,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将奥密克戎毒株的全球总体风险评估为“非常高”。但目前,全球尚无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数据,尚不确定其传播力、致病性和免疫逃逸能力是否更强,相关研究在未来的几周内将得到初步结果。

  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针对奥密克戎的解答中提及,研究表明,新冠病毒S蛋白若出现K417N、E484A或N501Y突变,提示免疫逃逸能力增强;而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存在“K417N+E484A+N501Y”三重突变;此外,奥密克戎还存在其他多个可能降低部分单克隆抗体中和活性的突变。突变的叠加可能降低部分抗体药物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效力,对现有疫苗免疫逃逸的能力,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

  疫苗专家陶黎纳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奥密克戎的刺突蛋白(S蛋白)上有32个突变,比德尔塔多了一倍,成为目前S蛋白变异度最大的毒株。对于疫苗而言,变异越多,疫苗脱靶的可能性就越大,在理论上很可能影响疫苗的保护效力,但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还需要用数据说话。

  何为脱靶?陶黎纳解释,新冠病毒是通过其S蛋白与宿主细胞表面的ACE2受体发生特异性结合,从而侵入宿主细胞。而疫苗产生的抗体与病毒中和,可以防止病毒与宿主细胞结合。抗体与S蛋白的结合部位需要相对精准的匹配,如果把S蛋白比喻成一把锁,疫苗产生的抗体就是一把钥匙,如果锁变了,钥匙失效,就是所谓的脱靶。

  不过,陶黎纳表示,奥密克戎刚刚出现,可能还需要等两三周相关数据才能出来,接下来还需要结合新毒株在真实世界里的流行程度、引起的疾病严重程度来进行研判。如果对疫苗的保护效力有影响,但其造成的疾病负担并不比德尔塔严重,甚至更轻,是否还需要再针对它研发疫苗及全民接种,还需要由高层决策者来确定。

  钟南山院士也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只是刚刚出现,它的传播看起来比较快,但是它有多大危害性,传播会有多快,会不会使疾病更加重以及是否要针对其研发疫苗,还要根据情况,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太早。

  开展研发需要拿到新毒株基因序列

  “这次特别好的是,大家通过德尔塔变异株吸取了教训,非常重视奥密克戎,将防御提前一步。目前来看,奥密克戎的临床毒力比较弱,相比传统株及德尔塔,引起的症状比较轻,所以还有待观察。”沃森生物副董事长黄镇认为,汲取德尔塔的教训后,目前全球都在重视隔离防控,甚至有国家“封国”,将奥密克戎控制在有限的传播范围内,比德尔塔出现时要好很多。

  对于疫苗企业而言,针对新出现的变异株,需要提前做技术准备,万一需要研发针对该变异株的疫苗,能很快启动研发。“并不是企业说开始针对奥密克戎做研究,现在的疫苗就没用了,这只是企业在做储备,以便能在需要时更快地研发出新疫苗。”陶黎纳强调。

  目前,已有包括辉瑞、阿斯利康、沃森生物、科兴、康希诺等多家国内外疫苗企业表示,在关注并研究奥密克戎。

  “我们也在关注和布局变异株,可能要针对奥密克戎做研发,但还是要看病毒的发展情况以及相关部门是如何考虑的。而且开展研发还需要拿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序列。”11月30日,黄镇告诉新京报记者。

  对于尚在研发中的新冠疫苗,奥密克戎的出现,是否会影响到疫苗的临床试验方案?对此,陶黎纳认为,这正好有利于在临床试验中去观察在研疫苗对新毒株的保护效力如何,“求之不得”。

  不过黄镇表示,要开展针对新变异株的疫苗研发,需要重新申报临床试验,不能直接加入现有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方案中。但其实针对新变异株,mRNA技术的应急非常主动,可以在四五十天内快速研发出来。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针对已获批临床试验或生产的mRNA疫苗,当出现新的变异株时,如果允许只做安全性桥接试验,而不需要再按新疫苗的审批流程重新申报,针对新变异株的疫苗上市流程将会加速。

责任编辑:李娜

德尔塔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