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明:铁纪守护青山绿水

三明:铁纪守护青山绿水
2021年11月30日 17:58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三明:铁纪守护青山绿水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初冬时节,走进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床传来欢快的流水声,一度断流的龙潭瀑布已重现往日风采。“4座小水电拆除后,整个环境恢复得特别好,河岸草绿了、溪水水大了、河里鱼多了,游客也都愿意来了。”在被拆除的花兰溪电站旁,余家坪村民老马高兴地对前来走访的纪委监委干部说。

  从拆除小水电、改造下泄流量口到责令工程停业等专项整改措施,将乐县纪委监委紧盯龙栖山自然保护区生态领域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截至目前,保护区内核心区、缓冲区4个小水电站退出,1个电站进行流量口改造,涉及保护区的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三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同时,聚焦中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巡视巡察、日常监督等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监督任务台账和问题台账,督促各方如期完成整改。

  围绕生态环保领域的堵点痛点,三明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采取“一线监督法”,纷纷走出办公室,到一线去,到百姓家中去,面对面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群众诉求,靶向监督推动问题解决。

  位于泰宁县大龙乡角溪村,之前由于存在违规搭建、生活垃圾污水直排、电鱼、炸鱼、毒鱼等乱象问题,造成辖区角溪河生态遭到破坏,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受到影响。

  泰宁县纪委监委结合巡察监督、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紧盯责任部门履职履责堵点、干部作风问题等,深入一线开展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污水直排河中、垃圾处理不及时、违章建筑等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探索建立“河长制+合作社”“生态+治理”模式,以治水推动产业升级、村财增收,蹚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优良生态环境是最大的发展和竞争优势,三明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紧盯相关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一线,不断强化日常监督。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结合被监督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工作实际,采取“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到宁化、大田、永安等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存在饮用水源地保护推进不及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不到位、园区排污不达标等问题。通过召开问题反馈会议、书面移交问题清单等方式,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和县(市、区)抓好问题整改。

  发现问题的目的是推动解决问题,三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利用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全面推行案后整改“一剖析、一建议、一警示、一报告、一评估”的“五个一”工作法,督促案发单位和地区回到“事故现场”查原因、找漏洞、建制度、强基础,采取有力措施抓好以案促改。针对明溪县林业生态环境腐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推动县林业局围绕全县营造林项目管理、林业采伐管理和森林资源建档工作、伐区调查设计、木材检验工作的监督管理等方面出台规范性文件,对相关工作程序、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督查制度落实情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三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牢记嘱托,持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生态环保政治责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落地见效,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三明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三明市纪委监委)

三明市青山绿水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