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南阳夫妇捕杀野猪判刑 案件背后的人与野猪博弈

河南南阳夫妇捕杀野猪判刑 案件背后的人与野猪博弈
2021年11月30日 21:33 新京报作者:赵利新

  原标题:南阳夫妇捕杀野猪判刑 案件背后的人与野猪博弈

  在今年5月至7月,因自家农田被毁而猎杀野猪的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夫妇吴某、胡某,分别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一年。记者采访当地林业部门、村民及相关专家得知,野猪给村民们带来了损害,政府层面在逐步推进规范捕猎野猪的计划,而要着眼于人与野生动物的长期和谐相处,需要不断探索野生动物就地保护的新思路、新策略,最终形成野生动物分布区社区经济与野生动物保护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林子里漫步的野猪。图片来源:佛坪县林业局林子里漫步的野猪。图片来源:佛坪县林业局

  林业部门:野猪需规范猎捕 当地政府负责补偿

  南阳市林业局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吴某夫妇在私自捕猎中,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违法使用捕猎工具,“像电网,不仅能把野猪电死,也威胁了其他动物甚至人类的生命安全。而且,对于被捕杀野猪,不应该卖,也不应该吃,应该进行无害化处理,比如采取消毒深埋的方式。所以我们认为,即使野猪泛滥,也一定要规范捕猎,禁止使用违法捕猎工具。”

  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阳市多个县区已经在展开计划捕猎野猪的行动,对于野猪糟蹋庄稼甚至对人身构成伤害的情况,可以向当地政府申请赔偿,“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的,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补偿。”

  据南阳市林业局官方网站在7月28日刊登的数据:全市受野猪危害的乡镇达到37个,受灾农田面积达20509亩,经济损失达2285万元。自2016年以来,全市野猪致害事件发生数量、危害农田面积及经济损失等主要指标均呈逐年增长趋势,野猪泛滥成灾已成为危害农业生产的重要因素。

  记者发现,在今年7月,南阳市林业局在官方网站上称:为有效应对野猪泛滥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严重影响,市林业局建议,一是在保证野猪种群资源平衡的前提下,针对成灾区域,有计划、分步骤地对致害野猪进行猎捕;二是将野猪猎捕处置权限下放至县级人民政府,县(市)区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辖区内成灾野猪进行科学猎捕;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农民自身防护意识,避免出现野猪伤人事件。

  11月22日,国家林草局在基于有代表提出的“关于应对野猪危害加大中央资金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回复文中称: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自然资源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明确国家重点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由中央与地方共同承担支出责任;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为地方财政事权,由地方承担支出责任。财政部与林草局修订完善的《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致害补偿纳入支持范围,并测算安排资金予以支持。鉴于野猪属于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地方政府应承担野生动物致害补偿的主体责任。

被野猪糟蹋的农田。图片来源:南阳市林业局网站被野猪糟蹋的农田。图片来源:南阳市林业局网站

  村民:野猪亟须猎捕 庄稼需要保护

  野猪重要,还是人重要?淅川县仓房镇清泉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年来,野猪泛滥成灾,村民们苦不堪言,庄稼被糟蹋掉,“庄稼还没长成,就被野猪吃了。村里父老乡亲们,种庄稼多辛苦,一年到头,种的山货、玉米,直接被野猪吃了,一年到头的辛苦全白费了。老百姓都恨不得将野猪撵出去。”

  有村民说,平时在山路上开车的时候,见到野猪,都不敢继续再往前走,“有时候,村里干活的妇女,在路上看到浑身毛刺刺的野猪,都吓得直哭。野猪泛滥成灾,已经威胁到了人的生存,这时候,如果过度保护野猪,村民生存的位置,不就没了嘛。”

  一位曾经在村委会担任负责人的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以前有700多人,现在剩下600多人,耕地1000多亩,而且住在村里的人,大多是上岁数的,只要野猪一冲过来,腿脚不灵便的,躲都躲不了。“要说哪位村民用电网抓野猪,可能也是没办法。农民只会种地,没野猪劲儿大,又不会打猎,不得已用了这种办法。”该村民说。

  专家:社区经济与野生动物保护相促进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专家组成员、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教授张明海表示,野猪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野猪不是濒危物种,也没有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因此,在一些野猪泛滥成灾的地区,可以在有关部门的统筹下,予以有计划、有步骤的适当狩猎。

  “一方面,野猪是森林生态系统的一个关键点,对维持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野猪还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比方说,野猪是家猪的祖先,有改良家猪品种的作用。所以,对于野猪,不能过度捕猎。”张明海说,但另一方面,区域内的野猪数量过大,一旦威胁到人们的生产、生活安全,就应该进行适当捕猎,使其种群数量调节到一个生态-经济阈值,这样既是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也是兼顾群众利益,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还有专家表示,对于居住在野生动物保护区附近的村民们来说,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野生动物的数量程度,“如果忽视野生动物分布区居民的利益,那么,居民们和野生动物的冲突,就会层出不穷。要推进野生动物的保护,就必须将居民们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形成野生动物分布区社区经济与野生动物保护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这或许是当前野生动物保护的发展方向。”

  新京报记者 赵利新

点击进入专题:
多地野猪泛滥成灾

责任编辑:李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