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补壹刀:今天曝出的这些外企名字 我们要记在清单里

补壹刀:今天曝出的这些外企名字 我们要记在清单里
2021年11月30日 21:45 环球网

  原标题:补壹刀:今天曝出的这些外企名字,我们要记在清单里!

  执笔/叨叨姐&刀剑笑

  “七国协助台湾建造潜艇!”

  路透社这一最新爆料,前所未有的详细。台湾民进党和这七个国家(美英等)本想偷偷摸摸干的事,被公之于天下。一个大写的尴尬。

  参与项目的四家具体企业,也被披露出来。这些名字,我们一定要记在心里,将来是要拉清单的。因为它们干的事,损害到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不要指望中国人就这么算了。

  当然,即使蔡省长不惜代价去造潜艇,我们也有绝对的信心,让其成为昂贵的样子货。

  无独有偶。美国防部29日还公布所谓“全球态势评估”报告,明确提出将对关岛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基地进行升级改造。而美国人也不讳言,这就是针对中国的。从世界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来,从澳大利亚和关岛,对中国构成的钳制。

  显然,这两件事,都意图威胁中国的统一大业。

  1

  路透社在一篇相关报道中披露,台湾“潜舰(潜艇)国造”计划启动以来,已经至少从7个国家秘密采购或征集到潜艇设计建造所需的关键技术、部件和专业人才。

  其中,美国和英国发挥着最关键的作用。

  美国负责提供关键技术。两位台湾的消息人士透露,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的是潜艇的作战系统,雷神公司供应声纳装备。

  通过对政府数据的分析,路透社还发现,英国政府批准向台湾输出的潜艇技术的价值近年来持续暴增。过去3年有 28 个“申请人”或公司实体获得向台湾提供潜艇部件、技术或软件的出口许可。其中包括英国国防科技公司Qinetiq和英国核潜艇舰队承包商BMT的加拿大子公司。

  这几家公司的名字,我们得一一记住。

  我国外交部曾明确表示,不允许有关企业以任何形式参与台“潜艇国造”项目,以免严重损害同中国的双边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它们如果真的敢冒如此之大不韪,就应做好付出相应代价的准备。

  另外,台湾至少还从澳大利亚、韩国、印度、西班牙和加拿大等5个国家雇佣潜艇专家,为台湾提供建造潜艇的建议和指导。

  “七国协助台湾建造潜艇”,听起来挺唬人,但这并不能说明台湾“不孤单”。

  台湾的“潜艇国造”计划开始于2017年,总共8艘潜艇的研发建造预算高达160亿美元。平摊下来,每艘潜艇预算是至少20亿美元。

  在英美等国的军工企业眼里,这就是一大块诱人的“唐僧肉”。

  这么简单的道理,连网友都看出来了:“全世界最贵的杂牌拼装潜艇?各国都想捞一笔罢了。”

  说到这里,再明白不过了,“潜艇国造”不过是蔡英文政府用来展现“国防自主”的昂贵玩具。

  2

  问题是,潜艇哪是那么容易说建就能建的。

  它是军用船舰中建造难度最高的之一。不论是特殊钢材、焊接精度、重量计算、动力及系统整合,容错值都非常低。

  台湾没有丝毫建造潜艇的经验,关键的技术和人才更是几乎一片空白。虽然台海军宣称已经取得建造潜艇所需的全部装备输出许可,但自台湾自制防御潜舰原型舰去年11月开工后,“困难才刚刚开始”。

  台湾潜艇训练中心前教官王志鹏认为,台湾“潜艇国造”的路就选错了。

  他举例说,不能因为买不到整车,就想把引擎、板金等全部打散,到全世界买零部件回来自行组合。 这样组装出来的车,性能不会与原车相同。建造复杂度更高的潜舰,更是不能这样做。

  潜艇当然不是什么拼插玩具,但蔡英文当局偏偏想出拼装这一招。

  购入的多国装备既有军用的,也有民用的,杂糅到一起还要兼顾安全可靠能用,难度相当大。而且,来台帮忙的外国专家也是自扫门前雪,搞完自家的售后就撤了。最关键、最重要的整合部分,还得是台湾自己来。

  好吧,就算勉强建成,潜艇的性能也不一定好。

  民进党当局宣称,要建的是“先进常规动力潜艇”。问题是,常规动力潜艇在水下的活动本来就受到不小的限制,能发挥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就算“先进”,能先进到哪里去。

  澳大利亚的自造潜艇之路,就是台湾的前车之鉴。

  澳大利亚也是想从0到1自行制造潜艇。在瑞典全面技术支持的情况下,它花费3年时间顺利制造出首艘柯林斯级潜艇。然而,柯林斯级潜艇自下水后就陷入“测试不顺-发现问题-追加经费-实施改良”的梦魇。

  最后,澳大利亚政府为6艘柯林斯级潜舰,平均花费15亿美元,远高于每艘6亿美元的预算。迫于潜艇这种“吞金兽”的威力,堪培拉被迫放弃了第7艘和第8艘潜艇的建造计划。

  台湾目前只有4艘现役潜艇。

  其中两艘是1974年开始在台湾服役的美军二战老旧潜艇,目前只能用作训练;另外两艘则是1987年服役的从荷兰采购的“海龙”级潜艇。

  退一步说,第一艘自造潜艇真让民进党当局给拼出来了,台湾的潜艇实力确实会有所提高,但根本谈不上什么“致命的威胁”。了解台湾潜艇自制项目的两位知情人士认为,这些新建的潜艇将被部署在台湾东侧的深海水域,那里距离中国大陆最远,方便进行战时补给。

  而且,解放军在亚太海域的反潜和空中对潜艇的威胁能力还是很强的。近些日子,解放军的反潜机没少进入台岛西南空域。

  3

  不光是帮着台湾造潜艇,美国这些年没少明里暗里支持台湾发展军事力量,还美其名曰是“使台湾能够保持足够自卫能力”“增加台湾海峡两岸和地区内的稳定”。

  说的比唱的好听。

  一直以来,华盛顿没少干损害两岸稳定的事情。

  美国防部历时数月打造的“全球态势评估”报告29日出炉。

  虽然只公布了一个简化后的非机密版,内容也涵盖了欧洲、中东、非洲等多个方向,但这份报告还是透出一股浓烈的“抗中”味道。

  五角大楼“强化关岛和澳大利亚军事基地以对抗中国”,华尔街日报的标题直接划出重点。

  美国防部高级官员玛拉•卡琳也丝毫没有回避这个“重点”。

  她在当天记者会上开门见山,声称与美国防长将中国视为“步步紧逼的挑战”保持一致,评估报告将印太作为优先地区,着力“对抗中国的军力建设以及更加坚决的力量运用”。

  评估结果之一,就是要对关岛和澳大利亚的基地进行升级。

  玛拉•卡琳说,明年开始,美国将对两处基地的机场进行改造。同时,在澳美军基地将被增派更多地面和后勤部队。关岛基地其他基础设施也会得到改进,包括建设更大的燃料和弹药储备设施等。

  另外,其他太平洋岛屿的军事建设以及“为军事伙伴寻求更大的区域准入”,也都在优先考虑之列。

  尽管以“机密”为由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其他一些美国国防官员还是对华尔街日报记者挑明了针对目标:

  两个基地“都在华盛顿对抗中国的战略中至关重要”,进行升级改造“美军日常调度或在面临冲突事件时进出印太的能力”。

  强化两处美军基地帮着这份报告赚足眼球,但一些媒体和分析人士还是觉得有些“小失望”:评估报告没有提及美军将会面向在印太地区遏制中国而进行大规模的军力调整,已公开的“升级”措施顶多算是小打小闹。

  年初启动态势评估时,可不是这个感觉。

  当时的阵仗,让很多人预期华盛顿一定会根据评估结果,大幅加大在印太地区的军力投射。

  首先是2月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务院发表首个外交政策演讲,高调宣布防长奥斯汀将领导协调众多部门,开展全球态势评估。接着,美国防部立即行动起来,还专门成立所谓“中国工作小组”,审视美国在印太的战略和军事态势,以应对中国“日益严峻的挑战”。

  总统和防长一番大张旗鼓,甚至让负责印太以外其他战区的美军高级官员开始忧虑:美军“全球态势评估”将导致五角大楼从中东和非洲等地抽调更多军队,转而投向印太。

  那些军官显然不愿自己控制的兵员和资源被大幅削减。

  大半年来,美国中央司令部、南方司令部和非洲司令部的指挥官们都曾放话,渲染中国的影响力甚至“威胁”是全球性的,美军不能光顾着印太而顾此失彼,需要“有能力在中国出现的所有地方应对它”。

  跟这种阵仗比起来,现在五角大楼公布的“全球态势评估”,被认为“雷声大雨点小”了。

  虽然玛拉•卡琳在称预计“还会有后续动作”,但很多人还是感觉,跟事先声张的“遏华力度”比起来,现在的评估报告差点意思。

  为什么呢?力不从心是一个重要原因。

  有美国防务专家指出,这个“雷声大雨点小”的报告表明,美国既要遏制中国又想在全球其他地区维持存在,但它在平衡资源方面显然面临挑战。

  复旦大学教授沈丁立解释得更直白:实际点看,就是美国现在很差钱, 没有足够资源和能力去搞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军力调整。

  再加上拜登政府还有很多地方想跟中国合作,比如气候变化、缅甸问题、朝核和伊核等,这也可能是它暂时没对美军全球部署进行大幅调动调整的原因,以免加剧对华全面对抗的感觉。

  即便被一些西方舆论认为“小打小闹”,美军强化在关岛和澳大利亚基地的动作仍然值得我们警惕。

  一位美国问题学者对补壹刀说,美军升级军事基地,不是一个句号式行动,而可能是拉开美国在西太军事行动的序幕。

  美方认为,在以日本、韩国、台湾和夏威夷等为主要节点的“第一岛链”,美军仍然占据较强优势。现在强化关岛和澳大利亚,则是意在补强“第二岛链”,这两个地方都是“第二岛链”的关键节点。

  美军这样无疑会加大扰乱南海和台海局势的能力。毕竟,关岛是在“第一岛链”之外离中国最近的美军基地。

  但有军事专家认为,不管美军怎么“精心谋划”和蓄意鼓噪,中国持续加强自身防御能力建设,同时在自己家门口占据“地利”,不断加大外交力度尤其睦邻友好更趋“人和”。这让美军无论啥时候挑事都不占据“天时”,我们则可以不变应万变。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