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津声有理】中国共产党始终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津声有理】中国共产党始终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
2021年11月30日 21:38 天津工业大学

  原标题: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丨【津声有理】中国共产党始终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

  来源: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指出,“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纵观人类历史,只有中国共产党具有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本质要求、历史自觉与现实能力。

  

  代表人民、为了人民、解放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要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是因为资本主义只为资本集团、权势集团、特权阶层服务,只代表和只能实现少数人的利益。就像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指出的,资本主义社会“劳动为富人生产了奇迹般的东西,但是为工人生产了赤贫。劳动创造了宫殿,但是给工人创造了贫民窟。”“劳动创造了美,但是使工人变成畸形。劳动生产了智能,但是给工人生产了愚钝和痴呆”。这样一个资本剥夺劳动的社会,必然是一个少数人剥夺多数人的社会,是一个不公正、不合理的社会,是一个无法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和实现人民解放的社会。为了让广大人民当家做主,马克思主义从唯物史观出发,第一次公开宣称要解放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要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强调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到上下同心、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为了人民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内容;从上海石库门里强调要为劳苦大众求翻身得解放,到抗疫时将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了人民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价值追求;从1939年毛泽东在给张闻天的信中第一次提出“为人民服务”,到1945年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再到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报告,为了人民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到新时代的“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超越党派、超越集团、超越阶层,代表、维护、实现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相信人民、团结人民、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生命力的根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取得伟大成就,是因为其始终坚守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基本理念与实践。今年的6月7日,《人民日报》刊发《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一文中写道“封建社会上千年来的枷锁太严密,非进行彻底的社会改造不能除旧布新。帝国主义带给中国人的压迫太沉重,非动员几万万劳苦大众的伟力不能与之相抗”。中国近代以来的其他革命,不管是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还是国民党领导的国民革命,都没有发动人民、团结人民、依靠人民,得到人民的支持,仅仅是少数人的抗争与启蒙,仅仅是政治革命或军事革命,犹如无根浮萍,脆弱无力,也就无法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始终相信、团结、依靠人民,强调“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同样,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的如期打赢,疫情防控的战略性成果,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续写,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都与我们相信、团结、依靠人民紧密相关。可见,谁能相信、团结、依靠人民,谁就能赢得胜利。谁能一直相信、团结、依靠人民,谁就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可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反之,资本主义国家实行两党制、多党制,不同政党、利益集团代表不同群体利益,在贫富分化加剧、社会共识缺乏的背景下,整个社会陷于“党争”“恶斗”,政府失去公信力、感召力,社会失去凝聚力、向心力,呈现“极化”效应和“撕裂”结果,资本主义社会的治理陷于无效或低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克服资本的恶性膨胀与无序扩张,保证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现代社会的运转有三大核心因素:政府权力、市场资本和人民权利。一个国家能否健康稳定发展,关键在于能否维持三者之间的平衡。政府权力、市场资本都有集中和膨胀的内在动力,一旦失控,就会损害人民利益。要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须对政府的权力和市场资本进行制约。其中约束权力,已成为几乎所有现代国家的共识。但对资本进行制约,却与资本主义国家代表资产阶级利益、追求资本积累扩张的理念相违背,结果是资本在科技的加持下迅猛发展、高度集中,导致社会贫富差距扩大,政府被资本绑架,决策的独立性、公正性、人民性丧失,资本主义现代化成为少数人的奢侈品。与此不同,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且具有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资源调配力,能够约束、驯服权力和资本,保证人民利益,实现全体人民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