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赵立坚:立陶宛在人权领域劣迹斑斑,应深刻反省

赵立坚:立陶宛在人权领域劣迹斑斑,应深刻反省
2021年11月30日 16:06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赵立坚:立陶宛在人权领域劣迹斑斑,应深刻反省

  1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提问,近日有媒体报道,白俄罗斯国家边境委员会接连发现两具难民尸体,以及将遍体鳞伤的尸体从立陶宛领土拖过边境的痕迹,并指控立陶宛边境警卫蓄意谋杀难民。另有报道称,立陶宛当局把一名怀有7个月身孕的难民拖到白俄罗斯边境并扔在草地上。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这些难民的悲惨遭遇令人痛心和愤慨,两条鲜活的生命再也看不到明天的太阳。更加令人痛心的是,你提到的报道恐怕只是立陶宛侵犯人权问题的冰山一角。

  赵立坚指出,根据有关报道,立陶宛监狱看守蓄意虐囚和滥用暴力,立陶宛历史上发生过犹太人大屠杀,如今种族主义问题仍然十分严重,犹太人和其他少数族裔遭受严重歧视,就医、出行等权利遭剥夺和侵犯。立陶宛儿童权利也受到严重侵犯,立陶宛儿童权益保障热线回复率极低,孤儿院数量不足以容纳现有孤儿,有关国际组织报告显示,立陶宛20%以上从事色情行业的是未成年人。

  赵立坚说,立陶宛在人权领域劣迹斑斑,违反欧洲人权公约和国际人权法有关条款,立方应做出深刻反省,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