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色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助力乡村振兴

百色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30日 16:4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百色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助力乡村振兴

  11月21日下午,天空飘着细雨,阵阵寒意袭来,百色市西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方剑一行敲响了马蚌镇党委书记杨江平的家门。

  “老杨,组织安排你从县委办到乡镇担任领导干部,是信任更是培养,一定要感恩组织,坚守正道。”方剑直截了当说明此次廉政家访的目的。

  “江平同志工作很积极,有光明的前途,如果你发现他有不对的地方一定要马上提出来,防止小错变成大错。”方剑引导杨江平家属发挥家庭监督,防范廉政风险。

  西林县纪委监委以“抓书记、书记抓”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压实各乡镇“一把手”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加强作风建设,构建家庭、单位、社会三位一体的监督防线,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

  基层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点。从大数据看,近年来查处的基层干部占比最大,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靠前监督,重点检查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平果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到各乡镇抽查部分竣工未验收或在建的项目,发现部分项目刚投入使用一两年就出现墙面脱落、漏水以及地板砖拱起开裂等现象。对此,督查组随即约谈相关责任人,要求加强施工监管,严把工程质量,并列出问题清单,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

  此外,平果市纪委监委不定期开展督查“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对2015年以来村级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开展专项督查,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

  为进一步发挥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在过渡期中的作用,百色市纪委监委派出了3个调研组到各县(市、区)对工作站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针对部分县(市、区)工作站人员工资待遇不高、办公场所配备落实不够到位、日常监督履职不够规范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县(市、区)按照有关要求高标准建设工作站,使之成为基层干部履职担当的“助推器”。

  今年以来,该市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共开展监督检查6589次,接访3908人次,走访巡访1078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32个,收集提供问题线索61条,转立案7件,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护航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百色市纪委监委)

乡村振兴百色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