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传“口罩消毒残留物会致癌”是真的吗?疾控专家这么说

网传“口罩消毒残留物会致癌”是真的吗?疾控专家这么说
2021年11月30日 16:5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网传“口罩消毒残留物会致癌”是真的吗?疾控专家这么说

  这两天,一段“口罩消毒残留物是一类致癌物质,用口罩前要抖一抖”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许多自媒体转发引用,并声称“口罩致癌”。有公众由此产生担心:还能安心戴口罩吗?

资料图 京报集团记者 和冠欣 摄资料图 京报集团记者 和冠欣 摄

  记者就此采访了朝阳区疾控中心消毒科副主任医师朱琳。她表示,我们日常佩戴的医用外科口罩不存在环氧乙烷残留物致癌的威胁,对于正规企业生产的口罩,大家大可放心使用。

  1、市面上购买到的口罩是通过什么方式消毒灭菌的?

  朱琳:市面上能够购买到的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大部分是是通过环氧乙烷消毒蒸汽熏蒸消毒。但并不是所有口罩都通过这种方式消毒,也有一些口罩是在无菌车间里制作的。在去年全国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大批量口罩是通过放射线的方式进行消毒的。

  2、通过环氧乙烷消毒的口罩会有致癌残留物对佩戴者健康造成伤害吗?

  朱琳:口罩制作厂家会在消毒过后,待环氧乙烷挥发过后,再进行包装。口罩的包装并不是完全密闭的,环氧乙烷又是一种易挥发物质,当口罩通过多道流程到达消费者手中时,基本上不会带有造成影响的残留物质。

  视频中的受检口罩样品的环氧乙烷残留量均低于国家标准,这是不会对佩戴者健康造成威胁的。

  3、佩戴口罩前,是否有必要先“抖一抖口罩”来减少环氧乙烷残留造成的影响呢?

  朱琳:其实是没必要的。

  在医院,我们医护人员是不会这么做的。口罩从包装里拿出来是一种无菌的状态,我们不会刻意把它在空气中进行暴露。

  对于普通市民,如果通过抖一抖、晾一晾的方式可以让您更安心,那一般情况下这么做也不妨碍口罩的防护效果。

  4、存在“小作坊产品”环氧乙烷残留超标的情况吗?

  朱琳:环氧乙烷消毒装置成本较高,因此一般情况下没有这方面的隐患。对于劣质口罩,我们更担心的是口罩的卫生情况不好,会引起健康问题。

  购买口罩要选购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小作坊产品可能存在原料、生产工艺缺陷,导致产品不合格或细菌超标。正规企业生产的口罩,消费者大可放心使用。

  5、如何科学佩戴口罩,您对公众有何建议?

  朱琳:如不处在与呼吸道疾病病人直接接触等高风险环境时,不建议大家佩戴医用N95口罩。

  在病毒可能“出没”的地方,如医院、密闭的室内、中风险地区,戴一个医用外科口罩也够用了。

  关于换口罩的频次,建议一天换一个。中间如果要摘下来,可以找一张干净的纸巾把它包起来,或悬挂起来。

  最后,对于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的预防,仅戴口罩都还不够,一定要注意手卫生。口罩不是万能的,勤洗手也是一道重要防线。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乐琪

   

责任编辑:张建利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