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奥密克戎毒株来势汹汹,外防输入压力加大!我国如何应对?一文速览

奥密克戎毒株来势汹汹,外防输入压力加大!我国如何应对?一文速览
2021年11月30日 17:16 央视网

  原标题:奥密克戎毒株来势汹汹,外防输入压力加大!我国如何应对?一文速览

  截至11月29日24时,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42例,包括内蒙古呼伦贝尔市39例、内蒙古通辽市2例、黑龙江齐齐哈尔市1例。其中,内蒙古局部聚集性疫情与既往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发的疫情。

  今天(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前国内局部聚集性疫情形势如何?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对我国有何影响?如何应对?发布会要点一文速览↓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01

  中疾控对变异毒株作出最新研判

  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能有效检出奥密克戎毒株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变位点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特异性。

  奥密克戎变异株突变的区域主要集中在S蛋白的高变异区,并不位于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布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引物和探针靶标区域(中国CDC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设计并在2020年1月21日在网站向全球公布共享的ORF1ab基因和N基因);在ORF1ab基因和N基因检测靶标这个区域基因未发生突变。

  中国已做好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的研发和技术储备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中国已经做好了技术储备,灭活疫苗、蛋白疫苗、载体疫苗都已经做了前期的技术研究,包括一些序列的设计已经开始。

  奥密克戎变异株值得高度关注

  新冠病毒是一个RNA病毒,而RNA病毒在病毒复制过程中普遍具有较高的突变频率。即使冠状病毒具有一定的纠错功能,病毒的突变频率也大约有百万分之三,病毒每复制一轮新产生的病毒的基因组可能带有0.1个突变。因此,新突变株的出现对于新冠病毒来说是一个正常情况,是不可避免的,会不断出现的情况。

  奥密克戎突变株目前已在10个国家和地区被发现。基于现有数据的推测,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变可以促进感染和传播,同时对于病毒的复制有增强效应。根据南非最近报道的流调数据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率确实非常快,但奥密克戎是否会超越德尔塔成为新的主要流行株,基于目前的数据还难以判断,但值得高度关注。

  02

  奥密克戎毒株对我国有何影响?

  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全球多地监测到奥密克戎变异株

  截至11月30日,南非、博茨瓦纳、以色列、比利时、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捷克、留尼汪(法)、荷兰、西班牙、德国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已监测到该变异株的流行或输入。我国其他省市尚未发现该变异株的输入。

  变异毒株扩散 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

  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仍在增长,日新增确诊病例接近上一轮疫情高峰水平,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有些国家和地区扩散,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11月以来,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大部分集中在边境和口岸城市。

  发言人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毫不动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要加快老年人和3—17岁人群疫苗接种,推进重点人群加强免疫工作。

  03

  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推进

  全国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人数超11亿

  截至11月2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9981.3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超过11亿,达到111050.6万人。

  全面提高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接种率

  我国60岁以上人群总数达2.64亿,现在还有近20%约5000万的老年人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全面提高我国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接种率,才有可能为我国疫情防控策略的调整赢得主动、赢得时间。

  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明显低于年轻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各人群中和抗体水平也会出现一定程度下降,这对预防感染、预防重症和死亡都会带来影响。因此,老年人及时接种加强针显得非常必要。

责任编辑:张建利

基因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