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池市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 用心感化留置对象

河池市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 用心感化留置对象
2021年11月30日 17:2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河池市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 用心感化留置对象

  “感谢办案组的同志们,你们一系列的工作,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干部之家的温馨,也教育和帮助我端正了态度,转变了思想,让我有机会主动交代和坦白自己的问题,积极面对现实,并知错、认错、改错......”近日,廖某某在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当天,给河池市纪委监委专案组的同志们写下一封感谢信,并表示将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的审查起诉。

  留置初期,廖某某心存侥幸,趋利避害。他只承认专案组已经查实的事情,对其他问题均不予承认,也不主动交代自己存在的其他问题,讯问工作难以顺利推进。

  “廖同志有近30年的党龄,担任了10年副处级、15年正处级领导,曾经也是优秀的党员干部,成绩也很突出。专案组的同志要认真做好他的思想政治工作,重新唤醒他的初心,帮助他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组织审查调查过程中做出正确的选择。”河池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深入一线指导工作时强调。

  根据廖某某的性格、经历、处境和心理,专案组进一步完善审讯工作方案,将“讯问”转换为“谈心”,关系上从“对立”转换为“互动”。通过帮助廖某某重温党章、重学党规党纪;为其提供政策、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咨询,分析其被留置的原因、留置后的各种做法及利弊得失;结合身边案例谈违纪违法的异同、谈案件处置的轻重、谈“四种形态”的运用等,专案组以细致全面的思想政治工作,用心感化,帮助廖某某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消除对抗情绪、打消顾虑。

  一个月后,廖某某的态度发生转变,从起初的拒不配合,转到后来的被动配合,最后转变为主动配合。在专案组的帮助下,他全面交代自己长达十多年的违纪违法事实,并主动要求将自己作为反面典型,警示身边人。

  “纪检监察机关是执纪执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执纪执法者,更是政治工作者。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旨在唤醒被留置人员的初心,用党性洗涤他们的灵魂,使其深刻理解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从内心深处深刻反思,讲清问题、认错悔罪,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该市纪委监委专案组组长说。

  据了解,对每个留置案件,该市纪委监委均成立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强化对专案组成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专案组成员在审查调查过程中真诚以待,对留置对象以“同志”相称,并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促使被留置人员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的突破口,使其知错悔错改错、端正态度、配合调查,有效缩短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办案质量。(河池市纪委监委)

河池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