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美国拼凑“民主峰会” 实质是要复活冷战思维

外交部:美国拼凑“民主峰会” 实质是要复活冷战思维
2021年11月30日 17:17 央视网

  原标题:外交部:美国拼凑“民主峰会” 实质是要复活冷战思维

  1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28日,俄罗斯知名智库国际事务委员会总干事科尔图诺夫刊文称,美国发起所谓“民主峰会”,是“试图将多彩的现代世界变成黑白分割的世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也注意到,近期许多学者都对美式民主提出了中肯的批评建议。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弗里德和杰克逊称,美国需要扪心自问是什么导致了民主衰退,认真解决自身民主存在的缺陷。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艾布拉姆斯表示,美国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在全球“促进民主”,但相关项目在利润导向刺激下严重变样走形,美国须对“促进民主工作”进行全面审核。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研究员斯科特说,美国应承认其民主缺陷已削弱自身权威,应在讨论其他国家民主状况时保持谦逊。

  赵立坚说,没有哪种民主是万能药。世界各国在民主价值上有着共同的追求。对实践民主价值的讨论应该是丰富多彩、兼收并蓄的。不同国情、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应相互交流借鉴。美国执意带着优越感强行输出所谓“民主”,甚至干涉他国内政、搞军事侵略,只能给有关国家带来动荡、战争和难民。美国执意用黑白胶卷刻画多彩世界,用一己标准垄断民主定义,无视不同国家文化、历史和文明的巨大差异,自编自导充当所谓民主“判官”,这本身就是对民主的嘲讽,是最大的不民主。

  赵立坚强调,美国根本没有资格自诩“民主样板”。美国拼凑所谓“民主峰会”,兜售“民主对抗威权”叙事,其实质就是要复活冷战思维,挑动分裂对立,服务自身霸权图谋。美方这种打着“促进民主”的旗号破坏民主的行径,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只能以失败告终。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