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涉台决议,驻法使馆发言人回应

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涉台决议,驻法使馆发言人回应
2021年11月30日 18:13 新京报作者:新京报

  原标题: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涉台决议,驻法使馆发言人回应

  新京报快讯 据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网站消息,驻法国使馆发言人就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涉台决议答记者问。

  问:11月29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一项涉台决议,呼吁法国政府支持台湾参与有关国际组织、特别是世卫大会的工作,同时希望法国政府继续通过外交努力支持台湾参与国际民航组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合作论坛。中国使馆对此有何评论?

  答:此举明显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刻意为“台独”势力张目,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各国共同遵守的国际关系准则。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也不容任何讨价还价。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1971年,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已经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以及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权问题。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其它的国际法地位,其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相关国际组织也都以决议等法律形式予以确认。事实上,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各领域国际合作均作出了妥善安排,台同相关国际组织交流的机制是完善的,渠道是畅通的。台湾当局谋求参与相关组织的真实目的是凸显其所谓“主权地位”,拓展“国际空间”,这一图谋必定失败。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法关系的政治基础,是1964年中法建交以来历届法国政府向中方作出的庄严承诺。1994年中法联合公报明确指出,法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敦促法方切实尊重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中法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李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