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高校应届研究生可直接“落沪” 一轮新的人才战略开始布局

上海高校应届研究生可直接“落沪” 一轮新的人才战略开始布局
2021年11月30日 18:25 新京报作者:新京报

  原标题:上海高校应届研究生可直接“落沪”,一轮新的人才战略开始布局

▲11月29日,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发布通告,上海决定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本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图/上海学生事务微信公众号截图▲11月29日,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发布通告,上海决定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本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图/上海学生事务微信公众号截图

  超大城市的落户向来不是易事。但今年开始,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11月29日,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发布通告称,将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上海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通告一出,引发热议。

  破除高校身份歧视

  众所周知,受长期以来的大城市人口承载力有限的思维影响,此前中国城市的落户存在一定门槛,其中又以一些大城市、超大城市为甚。但从2017年开始,天津、西安、杭州等城市率先降低落户门槛,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吸引人才竞争。

  在过去几年的引人竞争中,各城市的门槛不断降低。中央层面也在推进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事实上,根据《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已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

  随着各城市的引人政策纷纷祭出,中国的人才流动格局也在发生变化。根据部分求职类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少海归正在离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2020年9月,上海放宽了落户限制,将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范围,从2018年开始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所扩大至在沪的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四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而这一次,上海又推出了“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上海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使得超大城市落户门槛进一步放宽,引人范围扩大到全市统招高校的应届研究生毕业生。

  此前,除了圈定的部分高校外,不设其他门槛可直接落户上海的应届生只有博士研究生毕业生。而大部分的应届毕业生都需要依靠“打分”累计72分的政策才能落户,这些分数的组成包含了高校身份、学生身份、分数及获奖等项。

  此次上海的落户新政有两个特点:首先是进一步放宽,破除了“打分”制中的高校身份歧视;其次是精准,将落户范围限定在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五大新城与自贸区新片区,以及部分重点发展的产业。

  吸引人才政策将更加宽松与精准

  上海一而再再而三地降低落户门槛,背后的原因也显而易见。

  一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影响了经济发展。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上海已经进入典型的老龄化社会,上海劳动力阶段的人口比重,较十年前降低了9.5个百分点。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图/国家统计局官网截图▲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图/国家统计局官网截图

  二是城市产业布局向郊区拓展延伸,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上海的5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虽地处郊区,但都是上海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地方。而北京的积分落户政策中的“职住区域”加分项,也将天平指向了“三城一区”。

  三是积极响应中央要求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11月15日和16日,北京市委和上海市委先后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布局人才战略。

  四是各城市从抢人升级到抢人才,倒逼超大城市的人才竞争策略变化。2021年开始,深圳、杭州等地纷纷上调落户门槛,从此前的大专学历提升至本科学历。贵阳更是针对“重量级”科技人才出台了最高可给予1亿元奖补的政策。

  各城市吸引人才主要针对两种:一是知识型,一是技能型。不过,此次上海的落户放宽政策主要是针对知识型,即应届研究生毕业生。但这却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未来超大城市吸引人才的政策可能会更加宽松与精准。只有更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为担当国家战略使命提供强大力量支撑。

  新京报特约撰稿人 | 谢良兵(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