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人处理的垃圾堆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人处理的垃圾堆
2021年11月30日 18:3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无人处理的垃圾堆

  “村里的保洁员好几天没来我们屯了,垃圾堆放了好久没人处理,现在臭气熏天!”今年8月的一个下午,我接到百省乡坡同村坡同屯群众的电话。

  据我了解,村级保洁员由县财政局统一供养,每月工资500元,负责村屯日常的道路清洁、垃圾清理和环境整治,怎么会出现垃圾堆放很久没人处理的情况呢?

  随后,带着一连串问号,我立即联系了乡村办负责人一同到坡同村坡同屯实地走访,核查情况。

  在当地群众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电话中反映的现场,只见眼前的垃圾堆如高山,发出阵阵恶臭,周围布满苍蝇,让人闻味作呕。

  “实在受不了这垃圾堆了,但是又没有人处理,难啊!”现场一位大姐捂着鼻子抱怨。

  “没办法,我们屯没有配备保洁员,村里的保洁员这几天没来,垃圾的堆放处理成了我们的生活难题。”

  ……

  群众叫苦连连,言语间满是无奈。

  “这是群众的烦心事,一定要尽快解决。”在安抚群众的情绪后,我们急忙赶到村部找村“两委”干部谈话了解情况。

  “坡同屯一共有35户,没有配备保洁员,日常垃圾量不大,平时村级保洁员会不定期到屯里清运垃圾,刚好这几天屯里有丧事,产生的垃圾比平常多了许多,保洁员又没来得及处理,才出现这样的情况。”村干部黄某低声解释。

  “作为村干部,一定要擦亮眼睛,发挥作用,真正发现和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难题。”找到问题所在,我现场批评教育了村“两委”干部,并督促村干部立马联系村级保洁员上门清运垃圾。

  经村干部出门协调,由丧事家主与村级保洁员共同处理垃圾,双方爽快答应并立即采取行动,不久,垃圾全部清理完毕。

  “这次问题解决了,以后的垃圾又该如何处理?”发现问题,治标不治本相当于没有解决。针对如何制定长期有效的措施真正解决群众垃圾堆放和处理的生活难题,回乡府途中,我和乡村办负责人在车上展开讨论,研究制定解决办法。

  “我们将积极与县级主管部门申请资金,争取尽快给未配备保洁员的村屯配备保洁员,如暂未能配备的,也将加大对各村屯清洁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力度,尽可能避免再出现类似现象。”乡村办负责人表示。

  最后,由于指标有限,坡同屯暂未能配备固定保洁员,但已安排村级保洁员定期上门服务。经屯内群众商定,日常垃圾由村民小组长负责焚烧,无法燃烧的垃圾则用屯内集体资金请人将垃圾拖运至乡级垃圾处理中心处理。

  “感谢你们出面解决了问题,现在屯里的垃圾及时得到清理,再也闻不到垃圾臭味了。”前不久,我又接到坡同屯群众的电话,这一次,电话那头喜不自胜。(那坡县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