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张虚高的项目预算单

一张虚高的项目预算单
2021年11月30日 18:3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一张虚高的项目预算单

  2020年7月底,十二届凌云县委第七轮巡察工作接近尾声,我们第六巡查组还差一个单位就可以完成工作任务了。因时间紧迫,我们加班加点,分两组对该单位的财务资料进行初核和复核。

  翻看了几个账本,发现每一份报账材料都手续完备、材料齐全,各个项目支出的预算都比较精准,最终成交价格与预算价格相差不大,一般都在几百以内,符合预算标准。但当我看到最后一个账本时,该单位的公共厕所和冲凉房维修项目预算单让我眼前一亮,该项目预算价格为49796.15元,最终成交价格为49000元,最大支出项为25000元的太阳能热水器,安装热水器的其他配套设施和运费另外预算。我觉得项目预算和成交价格没什么问题,但想起我们家里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的价格,与这个项目支出的太阳能热水器的价格出入太大,于是我抄下太阳能品牌和规格,打算第二天去销售同类太阳能热水器的家电店进行询价。

  “老板,这个品牌和规格的太阳能热水器要多少钱?”第二天一早,我就到县里的一个家电商场,拿出昨晚抄下该单位太阳能热水器的纸张,向老板“询价”。

  “这个太阳能热水器比较贵哦,8000元一个,已经是实价了,你要的话可以少点,但也不能少多少了。”老板热情地回答。

  “安装费和运费怎么算?”我又问老板。

  “安装费和运费免费,不过免运费仅限于我们县的各乡镇各村屯,跨县要另外收运费。”老板说。

  我以货比三家为由,离开这家店,继续到另外两个家电店询价,发现这个品牌和规格的太阳能热水器基本在8000元左右,安装费和运费也是免费的,我觉得该单位的太阳能热水器预算单肯定有“猫腻”了。

  于是我把这项预算虚高的问题作为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置。经查,该项目由时任该单位出纳的父亲承包修建,承包前还与时任主要领导约定,建好后拿出4000元“好处费”给主要领导,于是通过制作虚假询价采购资料,完善报账手续。今年9月,该单位时任主要领导和出纳被该县纪委监委给予警告处分。(凌云县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