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口岸城市再破防,满洲里疫情已波及两省三市

口岸城市再破防,满洲里疫情已波及两省三市
2021年11月30日 18:34 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口岸城市再破防,满洲里疫情已波及两省三市

  时隔一年,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的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市,又一次面临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今天(11月3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发生本地聚集性感染,已波及两省三市。病毒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本次疫情与既往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发的疫情。

  另据今天满洲里新闻发布会介绍,11月30日0时到14时,满洲里新增确诊病例34例,累计报告73例,其中病例40到73,均为大规模核酸筛查呈阳性。目前,满洲里已累计排查密接人员2700多人,次密接1400多人。第二轮核酸检测中,目前已经检测出阳性15例,其余结果待出。

  “这轮疫情发现得有点晚。”国内一位病毒学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满洲里市此轮疫情一经发现,就已经出现大样本的新发病例,说明引发当地疫情的新冠毒株已经在一定时间内扩散至一定范围。接下来的一周内,满洲里市应该还会持续有新的确诊病例出现,应警惕向外省扩散的风险。

  这位病毒学家认为,如果再迟些发现,后果更严重,这轮规模预计至少有上百例病例,“现在不仅要盯紧满洲里,还需要盯紧其他地区,尽可能防止满洲里此轮疫情更大范围溢出。预计几天之后,疫情形势会更明朗一些。”

  3天超70人感染

  此轮满洲里疫情的发现始于11月27日。

  据当地一位居民介绍,作为口岸城市,国际货运相关等重点行业从业者一直以来均保持定期核酸检测,即“应检尽检”。27日当天,正是在这些主动筛查人中发现3例阳性人员,经专家组会诊后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中2人后转为确诊病例。

  接下来的28日、29日,满洲里先后开展了两轮全员核酸检测。根据满洲里市政府29日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首轮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已于29日早8时全面完成,共采集样本175554人份,筛查出阳性样本60份。

  据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此前介绍,核酸检测结果呈现阳性可称之为感染者,但后续仍需结合咳嗽、发热等临床表现或肺部CT影像学变化来诊断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这60例阳性人员确诊情况尚未可知。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眼下满洲里的确诊病例数量仍在攀升。

  11月28日0-16时,除前述2例阳性转确诊病例人员外,满洲里新增确诊病例17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截至29日12时,本土累计确诊病例28例;截至11月30日14时,满洲里新增确诊病例34例,累计确诊73例。

  据前述新闻发布会,截至30日14时,该市累计排查出密接者2700多人、次密接者1400多人。

  值得注意的是,前19例当地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多集中于伊利托货场、满城新世界小区及府欣小区。而29日新增8个确诊病例中,有5例来自满洲里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年龄为16-17岁。据该校党政办老师向媒体介绍,在28日全市全员核酸前的一两天,就有一名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到发热门诊就诊,但几个确诊学生分布在不同专业,感染源头目前还不清楚。

目前满洲里确诊病例轨迹较为集中的几处位置目前满洲里确诊病例轨迹较为集中的几处位置

  中国新闻周刊试图就学生具体感染情况进一步询问该校工作人员,但对方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据悉,满洲里疫情的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但眼下的多中心传播链条显然值得关注,满洲里本地疫情防控仍处在严峻的形势之下。

  根据最新通报数据,目前满洲里市的高风险地区已上升至3个,出现小范围的家庭、居民小区和学校聚集性病例。崔钢表示,当地疫情社区传播风险较高,流出的风险人员排查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据家住满洲里市的一名居民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除了特殊工作要持有单位开具的出行证明外,现在整个满洲里市的市民基本都在居家隔离。30日中午,其所居住的小区正在进行第三轮核酸检测,检测地点就设置在各个小区内部。

  与此同时,虽然自27日主动筛查出阳性病例至今,满洲里已对封控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关停娱乐场所,且航班、火车、长途汽车、出租车、城市公交已全面停航停运,并对各出入城卡口实施交通管制。

  据中国新闻周刊了解,新疆、河南、湖南、安徽、四川、黑龙江等省份的多个城市疾控部门均已发出提醒,要求与已公布病例轨迹有交集人员及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主动报备。

  已波及两省三市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此次疫情最早通报的病例1和病例2是满洲里某公司的装卸工人,来自伊利托货场和铁路装卸一车间。居住地均是满洲里北区街道怡园社区府欣小区;病例3则为满洲里某公司的木材加工工人,居住地为满洲里市南区街道满城新世界B区。确诊病例3至19均为对集中隔离观察人员核酸筛查中呈阳性。

  然而,截至今日,本轮疫情已出现外溢迹象,波及两省三市。

  11月28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辖讷河市在主动对省外返回人员核酸检测时发现1例阳性人员,后经专家判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而该病例与满洲里的相关性可回溯到11月23日,彼时其乘火车抵达齐齐哈尔市,后再乘客车返回讷河家中。

  “如果按照这个时间推算的话,也就意味着满洲里可能在11月23日之前就存在疫情”,中国疾控中心张宇博士在其知乎账号上分析。

  据齐齐哈尔一位居民介绍,该病例曾到齐市某超市,该超市附近的两个小区正在集中进行核酸检测。

  事实上,目前除了齐齐哈尔外,11月29日,内蒙古通辽市亦通报新增1例确诊病例及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满洲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值得注意的是,满洲里市在11月29日进行的首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共采集样本175554人份,在这其中检出了阳性样本60份。

  前述病毒学家认为,这印证了,除了目前已确诊的病例,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过程中,仍存在“漏网之鱼”,预计后续累计病例至少过百例。

  他解释,在某个时间段统一进行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并不能一下子找到所有已被感染的人群,有的人可能处于已被感染但还未开始产生症状的阶段,还有部分患者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这也给核酸检测带来一定的难度。按照以往经验,至少要核酸检测3-4次甚至更多,才能把这些感染者都找出来,实现“清零”。

  张宇指出,在长时间发酵的情况下,疫情存在影响规模较大的可能性。一方面,满洲里在重点人群中的病例数存在向周围扩散的可能;另一方面,作为重要的贸易口岸,满洲里的通商贸易往来较多,对周围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虽然现在还没表现出来,但不代表后续没有”,张宇表示,仍需要进一步关注满洲里的疫情走势。

  口岸屡破防,究竟如何“防”?

  事实上,这并非满洲里首次被新冠疫情袭击。

  2020年4月6日,满洲里口岸检测出俄罗斯入境确诊病例,此后该市入境确诊病例数量增至77例;同年11月21日,满洲里55岁的包姓环卫工人与妻子,在住院前的例行检查中双双被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此后感染人数不断上升。

  然而,此次满洲里再度出现本地聚集性疫情,且在首次通报病例后短短3天时间,累计病例总数达73例,疫情进程十分迅速。

  有分析人士表示,10月份,新疆的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乌鲁木齐的货场,连续发生3次境外输入货物造成的感染,因为这些地方3天做一轮核酸检测,因此都没有继续扩散。

  中国新闻周刊就是否严格执行定期核酸应检尽检问题,多次致电满洲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满洲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均没有得到回复。

  防止新冠病毒境外输入,口岸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卡口。如何做好境外输入病例防控,是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的重点之一。

  事实上,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多个口岸城市已发生多起由境外输入所引发的本土感染,涉及云南瑞丽、内蒙的额济纳旗及满洲里、黑龙江的黑河市及绥芬河等多个地方。

  对于额济纳旗疫情,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范蒙光曾指出,额济纳旗的防控难点在于,一是该地区相对地广人稀,医疗资源比较匮乏;二是本轮疫情病例的病情非常隐匿、复杂;三是地广人稀,口岸封控难度也较大。

  同样作为边境城市,满洲里也一直在承受防控境外输入的压力。

  满洲里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毗邻俄蒙,是中国最大陆路口岸城市,也是欧亚陆路大通道上的重要枢纽,被外界誉为“东亚之窗”。它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满洲里常住人口为150508人。

  百度迁徙地图上的“呼伦贝尔迁出目的地”显示,按城市划分,11月12日以来,每日呼伦贝尔迁出人口最多的城市都是齐齐哈尔市,其中11月22日-27日这6天时间内,迁出的比例始终高于30%。

  据发布会介绍,满洲里疫情发生以来,截至今天14时,有满洲里旅居史的人次为2.8万余人次,其中离开呼伦贝尔的3000多人。根据流调情况,本次满洲里疫情系境外输入引起,前三名感染者均有接触进口货物的可能。参考国家病毒基因测序情况,初步分析为境外输入携带病毒,通过人传人、货传人的情况引发。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日已有不少城市发布紧急提醒,11月12日以来有内蒙古满洲里市、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等地区旅居史人员要主动汇报。

  “如此大规模的人口迁入迁出,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前述病毒学家指出,之前发生在口岸的多轮本土疫情,大多数发现时都已经在一定范围内传播一段时间,今后应该尽量做到及时筛查,争取早一些发现。

  他建议,对于口岸地区高风险人群应该加大排查力度和核酸检测频度,并及时进行加强针的接种。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