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奥密克戎来了,新冠疫苗对降低严重疾病和死亡风险仍有效

奥密克戎来了,新冠疫苗对降低严重疾病和死亡风险仍有效
2021年11月30日 18:45 第一财经

  原标题:奥密克戎来了,新冠疫苗对降低严重疾病和死亡风险仍有效

  新冠病毒变体奥密克戎(Omicron)来了,疫苗的有效性备受关注。

  当地时间11月29日,世卫组织称,目前正在与技术伙伴合作,以了解这种变体对现有防控措施(包括疫苗)的潜在影响。不过,新冠疫苗对于减少严重疾病和死亡仍然至关重要,包括针对主要的流行变异毒株德尔塔(Delta)。

  相关数据显示,新冠肺炎导致的重症和死亡风险在老年群体中一直占比较高的比例。从全球情况看,一旦出现感染,老年群体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但中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率却不容乐观。

  11月3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从各国一些相关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全球死亡人数主要都集中在70岁以上。美国疾控中心公开的数据显示,相较于18-29岁人群,65-74岁人群住院风险提高了5倍,死亡风险提高了65倍;75-84岁人群住院风险提高了8倍、死亡风险提高了150倍;85岁以上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10倍,死亡风险提高了370倍。

  由于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比较好,所以在中国很难统计到足够的数据来判断老年人感染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不过,从广东、江苏散发疫情以来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感染者90%以上是没有接种疫苗的。

  郑忠伟表示,中国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比例较低,部分省市8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率不足30%,7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率不足50%,但其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最高,应加快推进这一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

  截至11月29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21517.9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20631.7万人。

  “现在还有大概20%左右,有5000万左右的老人还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相当于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数量。如果不快速推动5000多万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一旦放松管控,出现重症、死亡绝对数都是我们难以接受的,我国的医疗资源也必然受到严重的挤兑,造成重大的社会问题。因此,只有全面提高我国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的接种率才有可能为我国疫情防控赢得主动,赢得时间。”郑忠伟表示。

  此外,通过两年来对新冠病毒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是低于年轻人的,而且所有的人群在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在此,我们不仅要呼吁老年朋友们加快疫苗的接种,还要呼吁老年朋友们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郑忠伟表示。

责任编辑:李娜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