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护士被曝收上百人费用私打“九价HPV疫苗”医院:将代为退款,其涉嫌违法已被刑拘

护士被曝收上百人费用私打“九价HPV疫苗”医院:将代为退款,其涉嫌违法已被刑拘
2021年11月30日 20:08 成都商报

  原标题:护士被曝收上百人费用私打“九价HPV疫苗”医院:将代为退款,其涉嫌违法已被刑拘

  九价HPV疫苗(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虽已在国内上市三年,由于推荐接种的时间是16-25岁,对于该年龄段的女生来说,九价HPV疫苗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就在近期,重庆有不少女士通过重庆江北区大石坝社区医院的工作人员周某婧个人预缴费接种九价疫苗,却被安排在了五六家其他医院接种,甚至“上门”在车上接种,目前有女生反映自己接种后查询不到接种记录,也没有开具正规发票。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有此遭遇女士的维权群中,目前群内人数已超200名。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7月,周某婧曾因用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冒用九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为他人注射,被重庆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委员处罚暂停执业18个月。

  据了解,目前周某婧已涉嫌刑事案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中。医院表示就该事件中受害人向其私下转款的疫苗接种费用,将根据事实情况先行代为退款,并根据案情侦办结果积极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保障受害人合法权益。

  在别家医院或车上接种疫苗,有的查不到接种信息也未开发票

  一名在周某婧处预约疫苗的女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最开始,她是从朋友那听到可以预约九价HPV疫苗。“我朋友通过一个人的介绍,联系上了重庆(江北区)大石坝社区医院的工作人员周某婧,先缴纳4500元的费用,说其中超出的531元会在三针接种完后退款。起先也不放心,她们没有立即转账,后面在大石坝社区见了面,跟周某婧确认身份后在才缴纳了九价预约费用。”该女生介绍说。

资料图。九价HPV疫苗 图据视觉中国资料图。九价HPV疫苗 图据视觉中国

  此后因为距离问题,其朋友曾咨询周某婧能否安排就近的社区医院接种,“周某婧就给她们搞定,答应给安排在华新街社区医院接种。”该女生说,在整个疫苗接种过程中,虽然第一针周某婧拖了很久才安排上,但此后没出现其他问题,也在接种完成后退还了531元。在了解到朋友顺利接种的经历后,该女生在去年11月26日也给周某婧转账了4500元用于预约九价HPV疫苗。

  时隔5个月后,也就是今年4月20日,她终于接到了周某婧的通知。当天,周某婧在大石坝社区医院楼下接到这名女生,带她一起在冰箱里取出了疫苗,随后把她带到二楼一个办公间接种疫苗。

  这期间,周某婧向这名女生解释为何迟迟未安排疫苗接种。“她说因为疫情期间,只能接种新冠疫苗,九价疫苗是提前帮我们这部分人拿出来接种的,医院不能出入库九价疫苗,疫苗盒就不准我带走医院,说等上面允许接种了,会给我开具正规发票,并在系统里给我登记接种九价疫苗。”该女生说。此后,周某婧把疫苗盒出示给这名女生,让其拍照,随后给她注射了疫苗。

资料图。今年3月,一位女士在注射九价HPV疫苗。图据视觉中国资料图。今年3月,一位女士在注射九价HPV疫苗。图据视觉中国

  随后的接种也并不顺利。九价HPV疫苗第二针的正常接种时间在两个月后,也就是6月20日,但直到9月7日才安排这名女生接种。“中途周某婧又是各种推脱,过了4个多月,周某婧说她上面派了一批苗到巴南中医院,让我去那里接种,去之前联系一个电话,她提前把一针的费用转给我,我自己缴费完成了接种。”这名女生称,她联系上巴南中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后,在接种台上接种了疫苗。

  邓女士也是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周某婧预约九价HPV疫苗疫苗。她给周某婧转账了4500元的费用,“周某婧说给我安排在2021年年初,最后也是推迟到了4月20日才接种第一针,当时去的是重庆大石坝社区医院。”顺利接种第一针后,邓女士给自己的妹妹也预约接种,转账了4500元给周某婧。

  可是到了6月份,周某婧没有如约通知她第二针接种的计划,“周某婧说疫情期间,到苗比较少,一直让我‘再等等’。”可是直到10月初,仍没有接种的通知,邓女士感到不安,“我就联系她,说我已经请了假了,下午直接车社区医院,她说苗还没下来,结果到了第二天中午,她给我打电话,说她们去义诊了,然后想着我们年龄快到26岁了,就先去疾控中心去拿了苗过来,然后开着车过来给我们打。”

邓女士接种后拍摄的疫苗外包装盒照片。邓女士接种后拍摄的疫苗外包装盒照片。

  就在10月29日当天,周某婧和一名男子开车至邓女士就职的公司楼下,“我在车里面打的。她拿出了一个黄色的小箱子,里面就只有一针了,她给我正常消毒,然后打针,打完后我坐在车里观察了一会就走了。”邓女士表示,两次接种均未开发票,“都是说下次打针的时候补。”

  曾用二价疫苗冒充九价被行政处罚,医院称警方已立案侦查

  直到11月初,周某婧被处罚的消息传开,邓女士才知道,周某婧在4月30日就已经停职。

  “那她在车里给我接种的疫苗是真的还是假的?之后我还如何接种第三针呢?”邓女士加入了此次事件的维权群,目前群内人数已超200名,里面包含了已缴费从未接种、接种未完成和已经完成的人员,除在周某婧任职的江北区大石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外,她们还被安排在了五六家其他医院进行接种。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市江北区卫健委7月1日公示的行政处罚案件中,在今年4月,周某婧曾因注射“假的”九价HPV疫苗接受卫生督察人员的调查,核查到周某婧用“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冒用“九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为他人注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八十七条第一款第二项,决定暂停其执业18个月。

重庆市江北区卫健委7月1日公示的行政处罚案件。重庆市江北区卫健委7月1日公示的行政处罚案件。

  红星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由大石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营单位重庆三博江陵医院出具的“关于周某婧涉嫌违法事件的情况说明”,证实了其私收HPV疫苗接种费用的事实。

  这份11月28日出具的说明称,周某婧系大石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聘用职工,因未遵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于2021年4月30日被单位停职,并于2021年6月17日自动离职。该单位自2021年11月4日接到关于周某婧以HPV疫苗接种为由,个人私自收取相关费用等投诉后,主动了解核查相关情况,配合公安机关调查。目前,周某婧因涉嫌违法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办中。

  “鉴于目前周某婧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其本人暂无法退还其违法所得,为减轻受害人损失,就该事件中受害人向其私下转款的疫苗接种费用,我们将根据事实情况先行代为退款,并根据案情侦办结果积极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保障受害人合法权益。”

重庆市大石坝社区医院运营单位11月28日出具的“情况说明”。重庆市大石坝社区医院运营单位11月28日出具的“情况说明”。

  上述说明内文还称,将积极协助公安机关调查,依法依规做好善后事宜,由该单位承担的责任绝不推诿。同时,就本次事件对该单位造成的声誉及经济损失,将保留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诉的合法权利。

  “为何在停职、离职期间还在联系我们打疫苗?还可以联系不同的医院人员为我们接种?其余在户外甚至车内没有任何防护消毒措施的情况下进行疫苗接种是否有问题?接种的疫苗是否为正规渠道采购?”邓女士表示,医院告知她们,等到警方结果出来后再处理已接种女生的问题,“对于此次接种疫苗的女生来说,这些问题一直在困扰着她们,我们也希望医院和警方能尽快得出结论。”

  目前,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已有接种过的女生退款成功。11月30日,重庆三博江陵医院刘主任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对接该事件接种方,而周某婧已涉嫌刑事案件,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相关情况不便透露。

  红星新闻记者 罗丹妮

  微博博主评析

责任编辑:李娜

疫苗医院护士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