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第二!南大拔尖基地总数达14个

全国第二!南大拔尖基地总数达14个
2021年11月30日 21:04 南京大学

  原标题:全国第二!南大拔尖基地总数达14个

  来源:南京大学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中,南京大学共有2个基地入选分别是大理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至此,我校共有14个基地申报并入选保持了100%的入选率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二位

  

   为回应“钱学森之问”,教育部于2009年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作为首批入选“拔尖计划1.0”试点单位的高校,南京大学在“拔尖计划1.0”理科基础人才培养的探索中,立足于基础学科的优势和“三三制”教学改革思路,积极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新机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教育部会同科技部等六部门在前期十年探索的基础上启动实施“拔尖计划2.0”坚持“拓围、增量、提质、创新”总体思路,推动在基础理科、基础文科、基础医科领域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在“拔尖计划2.0”建设中,我校各基地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新时代“四个融通”人才培养理念,涵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实施全面的科学教育,传授科学知识和技术、训练科学思维和方法、培养科学精神和品德,进一步构建开放融合、互联互通、机制灵活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激励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打造师生成长与创新共同体,培养肩负时代使命、具备全球视野、推动科技创新、引领社会发展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

   此前公布的两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中,共有199个基地入选其中南京大学共有12个基地,申报入选率同样是百分之百,基地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二位。科学名世、文理兼长的南京大学正在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培育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