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时社评:美从第二岛链威胁中国 反威慑是最好回敬

环时社评:美从第二岛链威胁中国 反威慑是最好回敬
2021年11月30日 21:37 环球时报

  原标题:社评:美从第二岛链威胁中国,反威慑是最好回敬

  美国国防部29日公布了一份非保密版的全球态势评估报告,计划改善美军在关岛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基地,其目的是“对抗中国的军力建设和对力量的运用”。该报告没有提出对美军的部署进行重大调整。

  报告强调了印太地区是美国军队的优先区域,而在关岛和澳大利亚完善机场建设,包括增设更多储存燃料和弹药的设施,可以让战机和军事人员的增派在短时间内实现。美国在构建针对中国的威慑力。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公开部分重点提了关岛和澳大利亚,它们都是第二岛链的战略据点。美国对第一岛链的据点建设这两年提的少了,除了因为第一岛链“已经建得很好了”,也有猜测认为美国在长远战略上已经“不再指望”第一岛链。

  中美一旦发生军事冲突,最有可能是在台海或南海。美国强化第二岛链的据点建设,显示出那样的军事冲突潜在辐射面将有多大。中美万一开战,很可能不是几艘当时在海上的军舰互相打一仗了结,美国现在的准备已经包括了区域外的军事动员能力,中国的军事斗争准备也需包括对美方这些准备的应对。

  中国需要建立起打击美国第二岛链战略据点的可信常规能力,我们可以做得低调些,但相关信息不应向美国和盟友屏蔽。那些战略据点应当知道,他们一旦参与支持对中国的威慑,就会成为中国反威慑的目标。如果他们有一天成为美国在中国周边攻击解放军的支点,他们自身就将成为届时扩大了的战场的一部分。

  澳大利亚等美国的亚太盟友在主动强化与美国的关系,并且表现得为日后支持美军对解放军的作战跃跃欲试。他们觉得这样加强与美国的联盟关系会单方面增加他们的影响力筹码,今后要让他们知道那样做也同时意味着风险的增加,正所谓有得必有失。

  美国盟友多,海外军事基地多,针对中国的军事构建可以四面开花,而中国新设军事据点面临重重障碍。这个局面短时间内很难打破,所以中国一定要拥有战时将美国第二岛链之内军事据点无害化处理的强大能力,实现中美间的平衡。无害化意味着或者使那些据点不敢针对中国轻举妄动,或者一举将他们摧毁。

  澳大利亚的蠢蠢欲动很典型,也极其轻率,几乎是战略上的忘乎所以。中国要通过能力建设和放风让澳方清楚,他们准备在美军参与台海战争的情况下跟着积极卷入,把美军在澳基地变成他们参与战争的跳板,就是在把他们自己的国家安全压出去当赌注。

  中国在缺少海外军事基地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储存相当数量可以攻击第二岛链目标的导弹至关重要。那些导弹便宜,可以远距离实施打击,性价比相当高。可以这样说,美国和盟友在哪个据点实施针对中国的军事攻击准备,我们的导弹就应该做好瞄准那些据点的准备。

  中国可以适当增加这方面的透明度,既让美国和盟国说不出什么来,又可强化威慑力。其实军队的日常用途就是威慑,正所谓止戈为武。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