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洪都拉斯有望迎来首位女总统 竞选中表示将与台湾“断交”

洪都拉斯有望迎来首位女总统 竞选中表示将与台湾“断交”
2021年11月30日 21:52 新京报

  原标题:洪都拉斯有望迎来首位女总统,竞选中表示将与台湾“断交”

  当地时间11月28日,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选举。初步结果显示,左翼反对党自由和重建党候选人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大幅度领先。

  尽管最终选票结果有所延迟、目前仍未公布,但卡斯特罗已经宣布胜选。如果一切顺利,卡斯特罗将成为洪都拉斯首位女总统。同时,她在竞选时曾称,将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按照目前趋势,卡斯特罗基本确定胜选,而此后她是否会兑现承诺、与中国建交仍要观察美国对洪都拉斯可能施加的阻力

  1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在洪都拉斯总统选举中,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在部分选票统计中领先。卡斯特罗曾提出将与台湾的正式外交关系转移到北京的想法。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反对“台独”分裂,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没有前途。我们愿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卡斯特罗“胜券在握”

  当地时间11月29日,卡斯特罗宣布胜选,其支持者得知她在大选领先时,聚集在自由和重建党的总部欢呼。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8日,洪都拉斯卡塔卡马斯,洪都拉斯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选举。图/IC photo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8日,洪都拉斯卡塔卡马斯,洪都拉斯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选举。图/IC photo

  郭存海表示,目前基本可以确定卡斯特罗将当选总统,反对派自由和重建党在民众间颇受欢迎,历经12年保守派腐败统治,洪都拉斯社会求变心理强烈。此前数次民调均显示,反对派候选人卡斯特罗的民众支持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

  洪都拉斯现任总统胡安·奥兰多·埃尔南德斯并没有参加此次选举,他及其所在政党国民党此次重点支持候选人纳斯里·阿斯富拉。

  阿斯富拉是卡斯特罗在这次选举中主要的竞争对手,目前卡斯特罗领先近20个百分点。但是,阿斯富拉暂未承认败选。

  台湾所谓“友邦”又会减少一个?

  卡斯特罗在竞选期间承诺在各方面做出改变,内政方面包括宪法改革、打击腐败以及放宽对堕胎政策的限制等。在外交方面,她表示如果胜选将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

  洪都拉斯前第一夫人宣布赢得大选:将成为该国首位女总统,曾承诺当选后与中国建交。/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郭存海指出,在卡斯特罗撰写的《重建洪都拉斯的政府计划2022-2026》中,她两次提及中国。其一为她希望洪都拉斯可以得到中国的疫苗援助,其二便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外交友好关系。而9月竞选过程中,卡斯特罗也提及将与中国建交。

  郭存海表示,这次卡斯特罗在选举时便表示即将建交,吸引了全球目光,美国或将对其施加更大的压力,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其以此进行政治博弈的可能性。

  同时,从地缘政治上分析,洪都拉斯是美国的主要移民来源国之一,其900多万人口中有100万在美国,侨汇收入是洪都拉斯重要收入的一部分。因此,未来洪都拉斯能否与中国建交,仍要观察美国对洪都拉斯可能施加的阻力。

  政权更迭,洪都拉斯对卡斯特罗寄予厚望

  2009年,时任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也是卡斯特罗的丈夫)经历军事政变被罢免后,洪都拉斯执政党一直都为国民党。倘若卡斯特罗成功上任,那么洪都拉斯的左翼政党将时隔12年重新掌权。

  卡斯特罗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她“将会把这12年的眼泪和痛苦转换为喜悦”。

  2009年6月27日,塞拉亚倡导进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修改宪法,但此举受到反对党、军方和司法部门的质疑。反对派表示,塞拉亚试图通过修宪实现连任,进而总揽国家大权。

  次日,洪都拉斯军方发动军事政变,扣押塞拉亚并将其驱逐出境。最高法院随即宣布罢免总统。

  外媒评价,在塞拉亚被推翻后,卡斯特罗开始走向台前,逐渐形成自己的执政风格,赢得民众支持。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8日,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卡斯特罗的支持者正在庆祝。图/IC photo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8日,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卡斯特罗的支持者正在庆祝。图/IC photo

  与她相反,路透社评价道,现任总统埃尔南德斯非常不受欢迎。在这次选举初步结果公布之后,成千上万的洪都拉斯人涌上街头,呼喊道“埃尔南德斯快走吧”(JOH,JOH,and away you go)。

  自埃尔南德斯弟弟因在美国贩毒而被判刑之后,埃尔南德斯本人也一直被指控染指毒品交易。他否认相关指控,但一旦卸任,他或将立即面临起诉。

  因此,洪都拉斯民众对卡斯特罗寄予厚望。《纽约时报》评价道,数十年来广泛的贫困、有组织犯罪和大规模移民使洪都拉斯深陷贫困和绝望,而民众将治愈这些“慢性疾病”的希望寄托于卡斯特罗的胜任。

  记者 | 侯吴婷

   

点击进入专题:
洪都拉斯总统大选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