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颜”草莓在华推广,日本政府着急了

“红颜”草莓在华推广,日本政府着急了
2021年12月01日 07:55 环球网

  原标题:“红颜”草莓在华推广,日本政府着急了

  “红颜”草莓在华推广,日本坐不住了?

  日本农业新闻网11月30日文章,原题:日本水果品种流入中国,政府颁布政策限制出境。日本农林水产·食品产业技术振兴协会的调查显示,日本培育的葡萄新品种“香印麝香”2020年在中国的种植面积至少达5.3万公顷,是在日本的30倍以上。日本草莓品种“红颜”2019年在中国的栽培面积也达4.4万公顷,相当于在日本的8.4倍。尽管今年4月正式开始实施的修正种苗法案对上述品种的出境加以管制,但显然它们在海外的种植已逐渐扩大。

超市中,红颜草莓礼盒销售区。图源视觉中国超市中,红颜草莓礼盒销售区。图源视觉中国

  该协会总结中国某研究机构的数据发现,“红颜”的种植面积占中国(所有)草莓品种总种植面积的1/4。日本农林水产省称,2018年日本本土的“香印麝香”种植面积为1625公顷,“红颜”为5200公顷。

  “香印麝香”由日本农研机构培育,2006年在日本进行品种注册。“红颜”由静冈县培育,2002年注册。但在修正种苗法实施前,除了对少数国家设限,无论相关品种是否在日本注册,向外国人和农民以外的人销售或把正规途径购得的种苗带出日本,都不算违法。因此,日本的优良品种经常流入他国。

  为防止优良品种(继续)流向海外,4月份正式实施的上述修订法案规定,在进行品种登记注册时须将栽培地限定为日本国内和特定地区。今后若有人私自将有关种苗带出日本,将被处以10年以下徒刑等处罚。(严格译)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