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男子利用外卖平台漏洞恶意索赔2万元获刑

一男子利用外卖平台漏洞恶意索赔2万元获刑
2021年12月01日 10:58 正义网

  原标题:一男子利用外卖平台漏洞恶意索赔2万元获刑

  正义网武汉12月1日电(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戴安琪)一男子利用某外卖平台快速赔付机制漏洞,6个月内向平台恶意索赔115笔订单,骗赔总金额近2万元。近日,经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阮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2020年10月,阮某和朋友吃饭时听到对方说起白吃外卖的话题立刻提起了兴趣,便询问如何操作。朋友告诉他,通过某外卖平台点单后,制作食品有异物的虚假图片,再找平台以食品卫生问题为由申请赔偿,便可以从中获取赔偿金。阮某听后便开始尝试。 

  起初,他只是想借此白吃外卖顺便赚点零花钱,成功几次后却发现自己的账号因申请理赔次数过多被封号,但已尝过甜头的他不想就此放弃这个“生财之道”。为了获取更多“不义之财”,他找朋友与网友购买外卖,通过登录他人的外卖账号继续进行恶意索赔。每次理赔成功后,朋友或网友会将除去外卖原价的额外赔偿金转给阮某,在这个过程中,他人因此饱食一顿“霸王餐”,阮某也能从中获利。经过不断摸索后,阮某还总结出一套教程发给表弟,但表弟觉得从中获利甚微便未曾尝试。 

  2020年10月至2021年4月期间,阮某不断利用外卖平台针对用户投诉快速理赔的规则,虚构外卖食品质量不合格的理由,多次登录其本人及他人账号在平台发起虚假投诉,共骗取被害单位赔偿款近2万元,从中获取违法所得人民币5000余元。 

  2021年5月31日,阮某在家中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阮某对自己制作虚假图片恶意向某外卖平台索赔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9月3日,该案被移送到江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10月26日,江汉区检察院依法对阮某提起公诉。鉴于到案后阮某自愿认罪认罚,且其家属已代为向被害单位退赔全部赃款,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阮某上述刑罚。

检察院外卖获刑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