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成果落地

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成果落地
2021年12月01日 11:52 深圳政府在线

  原标题: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成果落地

  昨日,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首批试点业务合作签约仪式暨“立足双区,助力双碳”绿色金融业务交流会,在华夏银行深圳分行举行。华夏银行与创维光伏、拓日新能等入库项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市气候投融资改革制度框架下第一批入库项目获得融资,也意味着我市气候投融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改革成果正式落地。

  气候投融资改革作为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的重点任务,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支撑,也是深圳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更是打通深圳绿色低碳企业和金融机构务实合作的迫切需要。

  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线上致辞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深圳形成了气候投融资改革的实施方案,形成了一系列支持政策,落地了实际投融资案例,取得了较好效果,下一步要为国家探索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介绍,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主要有如下两方面创新:一方面,通过碳排放核查、环境统计、污染源普查、环境影响评价等基础数据库的运用拓宽气候项目的征集渠道;通过减排效果、经济效益、合规性、社会效益的定性、定量分析筛选合格气候项目;通过定期披露减排数据强化入库项目的管理,力争解决金融机构难以找到低碳项目以及低碳项目管理手段欠缺的问题。另一方面,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各相关单位,共同为项目库赋能,提供外资进出的便利、对接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优先开展上市辅导验收、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容错机制等举措,力争缓解气候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李水生表示,接下来该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向全市广泛征集项目、科学遴选项目,并且和包括华夏银行在内的各大金融机构对接,让入库项目融资更顺利、项目库管理更规范、项目库的吸引力更强劲。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2个项目都是新能源项目。华夏银行抢抓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率先开展外债转境内贷款,引进境外长周期、低利息资金对这两个项目的融资进行了支持。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生态组专家葛兴安等就气候投融资国家战略规划及深圳气候投融资发展前景、深圳绿色金融发展概况、前景分析及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机遇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