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让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无锡旺庄街道有个“老顽童”学习队

让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无锡旺庄街道有个“老顽童”学习队
2021年12月01日 16:07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让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无锡旺庄街道有个“老顽童”学习队

  在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长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的一间活动室中,常年进行着一场展览,房间里悬挂展示着近百幅文艺作品,有惟妙惟肖的钢笔画,泼墨写意的水墨画,风格百变的毛笔字。这些作品都出自长江社区“老顽童”学习队的队员们,他们以手中的笔为媒介,把中华传统文化带进了千家万户。

  70岁的徐尚德是“老顽童”学习队的创始成员,作为钢笔画爱好者,他发挥自身优势,在长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办钢笔画公益课堂。许多喜爱艺术却苦于无门的居民闻讯赶来,每周五是“老顽童”学习队的开课日,热情的的学员们总是把活动室挤得满满当当。除了线下活动,“老顽童”学习队还有自己的线上微信群,徐尚德会每日在群里为学员解决疑难问题,不定时推送优秀的钢笔画作品及视频,学员们也纷纷在群里分享自己的作品,互相品鉴,共同学习。

  住在长江国际花园的戚启章是一名书画爱好者,也是第一批主动加入“老顽童”学习队的学员。在徐尚德的认真教导和团队成员的互相帮助下,戚启章的书画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得知社区要对楼道进行装饰之后,他积极踊跃地提供了几幅自己的作品。如今,戚启章的书法作品《仁义礼智信》就挂在长江国际花园的楼道中,来往的居民纷纷驻足欣赏,抒发自己的感想,感受传统文化的特殊魅力。戚启章的老伙计们惊奇的问他,“你到哪里去进修了”,每当这个时候,戚启章都会骄傲的报出“老顽童”学习队的名字,并邀请朋友一起去参加团队活动。

  经过三年的发展,“老顽童”学习队的团队成员已经不仅局限于长江社区,通过大家的口耳相传,全市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书画爱好者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同交流学习。团队的内核也从娱乐性的组织转变为了志愿团队,每到传统节日、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时,“老顽童”学习队会发动团队成员创作相关主题的书画作品,依托作品向周边的居民开展宣传活动,或讲解传统节日的历史和习俗,或歌颂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这种同艺术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长江社区的“老顽童”学习队把前来学习的书画爱好者培育成文艺骨干,点燃他们的创作热情。团队成员通过自身经历和作品不断影响周围的居民,

  连点成线,以线带面,让更多人有机会欣赏、体验、学习传统文化。

无锡市书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